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述评:诚信经营精耕产品方为制胜之道

2019年02月27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回望过去两年的惠州房地产市场,从2016年10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启动调控,至今已有两年半时间。期间有过政策加码、措施修补,以及多形式的检查整治行动,被称为市场最严调控不为过。

  然而,在动态的市场表现中则出现了新行情。一面是调控的延续、深化和完善,另一方面跟随投资客撤场、房贷收紧,以及供需关系反转,下行回落势头明显。伴随而来的是折扣优惠再现江湖,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面对楼市新风向,在时隔两三年之久再度出现的更多选择、购房折扣优惠等环境下,2019年的惠州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发展?政府主管部门如何继续优化调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企业如何面对竞争深耕产品服务,争夺有利的市场排位?购房者如何甄别行情,寻找优质诚信的企业房源?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调控持续深化完善助力市场平稳运行

  回顾调控进程,如果说2016年四季度属于新楼市环境下调控概念深化和调控框架搭建,随后的2017年整年则属于调控的博弈、震荡期,宏观政策“加码”,规范举措不断,再叠加部署的成体系的专项整治行动,市场逐步规范稳定。尽管期间夹杂着企业的侥幸心态和动态督查,但市场的稳定势头始终保持。

  进入2018年,市场属于完善调控阶段,可以看到,有针对造谣的施策打击,也有对公积金贷款遇阻的应对处置,虽未再度出台调控举措,但应对新情况及时修补的局面也极为明显,这很大层面上代表着市场大环境的稳定以及现有调控机制的游刃有余。同时,租赁市场的发展也备受关注,市场长效机制正在得到有序探索。

  2019年的楼市调控如何推进?持续完善无疑是题中之义。一方面是在既有措施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针对新局面持续修补,另一方面则是在坚持市场调控不动摇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区域的差异发展精准施策应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动调控精细化,最大限度维护市场平稳,同时还要保持市场活力。

  聚焦该项工作的发展,保持调控的长效性显然是必要的。但也应该看到,随着调控周期的拉长和政策的深入,在现有平稳的大市场环境下,针对市场出现的新风向和新供需表现予以优化也是正当时。故此,2019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商品房差别化价格监制机制,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

  市场供需反转完善产品服务成方向

  聚焦楼市的变化,自2018年万科喊出“活下去”的口号开始,市场下行逐步成为楼市各方的共识。惠州同样如此。2018年9月开始,动态销售明显滑落,从上半年月均160万平方米左右的高位值回落至100万平方米左右的水平。笔者走访中,销售员称,8月9月有如分水岭,前面还是好好的,瞬间就无征兆地滑落下来了。

  市场的回落是意料中事。跟随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化和完善,过热的交易适度回调回归理性也符合调控预期。而结合市场出现的房贷收紧局面,以及对投机炒房的打击力度空前,长期活跃于市场的投机炒房需求得到有力清理。

  再看供需表现。在过去两年不断出现供不应求、捂盘惜售的行情之后,2018年实际供应房源接近2000万平方米,2019年又将迎来2200万平方米左右新的潜在供应,供需局面从根源上发生反转。而当前阶段,逐渐普遍的楼盘推售优惠局面更是意味着市场正朝着有利于购房市民的买方市场迈进。

  购房再现折扣优惠以及选择面的拓宽,企业面对市场的新形势及时做出了调整。但在笔者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市场“蛮荒期”——不管怎么建房、怎么卖房、怎么服务,只要有房子就能够取得收益,原本的市场价值已然被各方忽略,而当前无疑需要这种市场价值的重塑。

  面对2019年可能不断加剧的竞争,基于目前惠州百亿级规模房企的布局集中程度,如何更深度地精耕产品、优化服务,完善社区构建和管理等都是需要企业补课的问题。而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更有温度的服务更是争夺市场的关键。

  行业竞争加剧诚信经营成不二法宝

  如何能在竞争中抢占市场?除了更加聚焦于项目产品和购房服务,诚信经营是基础。“人无信则不立,企业更是如此。企业经营只有以诚为本,守规矩,讲信誉,方可致远。”一位行业部门负责人在笔者采访中如是说。

  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自古以来便是商品市场制胜的法则,是企业经营的最基准门槛。但回顾市场发展过程却发现,尽管政府主管单位重申、行业协会倡议、新闻媒体呼吁,但在市场利益面前,捂盘惜售、价外加价等行为仍屡禁不止。

  为何如此?行业也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市场的遗忘,购房本身就不是短期内的重复性消费,在彼时赶趟违规销售获利之后并不会意味着后续经营的不利。另一方面则是开发企业一个项目一个马甲的开发模式也使得违规追责不聚焦,单个项目公司的得失对于品牌影响并不大。

  具体到如何规范,既有的调控周期针对特定行业建立的诚信监管机制可以作为参考。惠州应逐步建立起房地产开发行业的信用体系,企业的奖惩及时纳入并予以关联查处,与企业融资信用挂钩,与企业市场评级和口碑挂钩,让企业为不诚信经营行为付出足够的代价。

  最后,对于市场需求市民来说,提高选择和甄别的能力更为关键。选择诚信经营的企业进行置业安家,不单是对于自身居住和生活权益的有效保障,亦是加速市场集约发展和优化净化发展的进程。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