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江苏将力推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

于丹丹
2019年03月05日08:1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将力推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广电总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推出的全媒体直播栏目《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市长)》第二期昨天开播,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袁晓军介绍了相关政策规定。

  今后能否用手机办理不动产登记?

  在“放管服”改革中,江苏的不动产登记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江苏省房产交易登记办理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材料最简,列全国第一。那么,未来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能不能通过手机和网络办理呢?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袁晓军说,我省目前已形成“七个一”不动产登记的江苏模式,一是“一窗受理”,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二是“一城通办”,在南京市城区范围内不管是哪一个不动产登记窗口都可以办理;三是“一键申请”,现在不动产登记机构都开通了预约受理、上线登记;四是“一网共享”,能够共享信息资料的就不需要老百姓重复提供;五是“一周办结”,规定办结不能超过五天;六是“一号咨询”,统一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咨询电话96510;七是“一纸评价”,全省很多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都有服务评价体系。

  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规定,当事人或者代理人应该在不动产登记机构的办公场所去现场申请,现场登记就是为了安全交易的考虑,防止有其他侵害当事人的利益。“接下来,我们会利用身份认证技术,进一步加快推进网上办理,更加方便群众。”袁晓军介绍,南京市民在预约登记以后,通过“我的南京”APP就可以办理商品房的初次转移登记。

  山体滑坡道路中断何时修复?

  镇江句容的张先生给政风热线发来了一段手机视频,反映句容宝华镇因为山体滑坡导致道路中断,9个月了路还没修好。对此袁晓军也现场给出了“时间表”,去年句容市已委托了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工程勘察工作,初步预算资金需要1.5个亿左右。“现在资金已落实了,实施这项地质灾害主体也落实了,主体工程根据实际在2019年底拿下来,到2020年雨季之前全面恢复交通。”

  对全省围填海项目摸底调查

  网友“快乐时光”留言,他是南通启东吕四港镇的村民,最近发现海边几个围填海的工程都已经停工了,想了解一下这些项目能不能继续干了?

  省自然资源厅负责海域和海岛管理工作的张凯处长回应说,围填海实际上是通过人为的修堤,阻断海洋和陆地的联系,再加上填土方和石块形成的。党中央、国务院对保护生态特别重视,对于围填海这方面提出严控严管,国务院去年7月份出台了《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现在我们对全省范围内进行围填海现状的调查,对于目前正在施工的和已经批的围填海项目,以及违法建设的围填海项目进行调查,然后列出围填海的清单,下一步对于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区块进行生态评估,还要进行生态修复。”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于丹丹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