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大代表陈锦石:进一步解决民企“融资难、利率高”问题

王丽新
2019年03月06日08:2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当前融资成本仍然过高,目前国有企业贷款成本3%-5%,大型民营企业在7%-10%,中小企业在12%-15%,民间借贷利息高达30%。

鉴于此,陈锦石建议:一是降低基准贷款利率至3%,同时对贷款利率进行控制,最高不超过5%;二是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非公经济体的融资贷款,通过制订法律法规、建立指标考核与责任追究措施确保落地;三是以乡镇和县市为单位,政府与专业机构/企业联合成立股份制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担保,收取1%-2%担保费以平衡风险,解决金融机构不敢给中小企业贷款的问题。

此外,关于推进乡镇乡村建设方面,陈锦石建议:一是有效整合乡镇乡村资源,实现土地规划、城镇居住规划和产业规划三规合一;二是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工业、旅游、商业等经济,加快多元化乡镇建设;三是以村为单位加快股份制公司改革,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避免小而散和效益低问题;四是强化农业深加工模式,加快实现“生产-收割-加工-销售”一体化,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