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中关村最大单体超低能耗建筑本月开建

曹政
2019年03月07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大单体超低能耗建筑本月开建

  医谷产业园效果图

  海淀翠湖,生态医谷。在中关村翠湖科技园里,16栋科研办公楼即将拔地而起。位于此处的“实创医谷产业园”,将成为生物医药企业研发试验基地以及国家“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

  6日,本报记者探访获悉,医谷产业园已完成招投标手续,本月即将正式开工建设。施工方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医谷产业园是“生态医谷”,采用了不少节能减排新招。除了地热、海绵城市外,还将打造一栋不配暖气和空调、室温也能达到26摄氏度的超低能耗建筑,节能率可达到90%。

  超低能耗:

  没暖气空调 室温26摄氏度

  医谷产业园的16栋科研楼里最特别的是园区东北角的15号楼。“外观跟其它科研楼差别不大,却是真正的超低能耗建筑。”刚一进场,中建一局项目部经理张伟就带着团队琢磨起15号楼的技术难题。超低能耗最大的特点是不配暖气、没有空调,即便在寒冬季节,屋内也能保持20到26摄氏度。

  这是如何实现的?项目总工周艳介绍,15号楼的外层保温要明显比其它建筑厚,采用20厘米厚的保温板,相当于普通建筑的两倍;屋面用的也是25厘米厚挤塑保温板;外窗也不是普通的双层玻璃,至少得三四层;同时,房子气密性更好,阻止室内热空气流失。这样一来,就像给建筑穿上一件厚羽绒服。

  抵挡雾霾:

  新风系统可净化可调温

  看似简单的原理,其实并不好操作。“在图纸上,房子的每个孔洞都和普通建筑不一样。”张伟说,冬天屋内的电器都是一个热源,都可以发热。房子就需要把这些热留在屋内。于是,一些孔洞也要做好“包装”,防止热量流失。

  这种严丝合缝的房子,虽然暖和了,但给张伟团队带来了下一个难点:如何在不丢失热量的情况下把屋里的浊气排出去、再把屋外新鲜空气送进来?

  攻下这一难点的是新型新风系统。区别于现在普通写字楼使用的新风系统,15号楼采用的新风系统具备热回收功能。简单而言,屋内的热空气在离开房间时会先把热量吸收储存下来,屋外的新鲜空气在送进房间前,会先利用此前储存下来的热量给空气加热。于是,屋内就能保持20到26摄氏度的恒定温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建筑还能抵挡雾霾。据介绍,建筑内所有外窗均按照高气密性标准生产安装,防止屋外脏空气从窗户缝进来;同时室内通风采用装有污染物过滤装置的新风系统,源源不断输送新风,有效过滤PM2.5,而且屋内的人也不会感觉到憋气胸闷。

  本月开工:

  将成生物医药研发试验基地

  其实,15号楼除了冬天抗冻,夏天还能抗热。周艳透露,这栋建筑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冬天为屋内补充一部分热量,夏天则替代空调降温,整体降低建筑能耗。

  设计方案显示,这栋建筑体量大约1.9万平方米、示范面积1.3万平方米。“按这个面积看,15号楼是目前北京体量最大的单体超低能耗建筑,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也都是该领域里的高端产品。”张伟说,由于被动式的超低能耗建筑能耗更低、碳排放更少,也将是现代节能建筑的研究方向。

  记者注意到,园区本身还满足了海绵城市设计相关要求,园区内设置两个调蓄池。在施工建设环节,这两个调蓄池会率先建成,积攒下来的雨水除了在未来园区运营时用于绿化,在施工环节能补充施工用水。

  据悉,实创医谷产业园东区项目总建筑面积接近11万平方米,包含六栋科研办公楼,预计2021年竣工交付。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生物医药企业研发试验基地、国家“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