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海南房地产调控效果好于预期

沈晓明
2019年03月08日08:1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房地产调控效果好于预期

  昨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介绍,一年来海南房地产调控效果好于预期。

  去年海南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8%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沈晓明曾下“军令状”,表示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去年这样说,是因为海南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很高,无论是投资还是税收,房地产在其中的占比都在50%左右,不下大的决心很难调整。”沈晓明表示,过去一年房地产调控效果好于预期。“去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样的大形势下,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压力可想而知,去年海南GDP增长5.8%,扣除房地产因素以后,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由此看来,经济下行压力虽大,但是海南的经济质量有所提升。”

  沈晓明介绍,去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指标已出现了预期变化,市场基本稳定,2018年全省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8%,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7.5%,销售额同比下降23.2%,销售对象已经由岛外居民为主,转变为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为主。

  经济发展主要在出口和消费上做文章

  沈晓明表示,海南的房地产调控倒逼经济发展转型,海南的经济结构逐渐改善。过去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投资贡献最大,而投资领域最主要的是房地产。经过调控后,海南房地产投资下降,经济发展开始主要在出口和消费上做文章。出口方面,去年海南进出口额增长20.8%,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消费方面,去年海南旅游总收入增长14.5%。

  沈晓明介绍,通过一段时间努力,海南已培育出几个较有前途的新产业,互联网产业连续3年保持30%以上增长,生物医药产业最近几年增速也保持在20%至40%。

  沈晓明表示,海南会继续一手抓房地产调控,一手抓长效机制建立。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完善保障和供应体系,保障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的基本需求、刚性需求,供应体系重点抓租售并举;三是制定政策,鼓励存量商品房和存量商品房土地转型;四是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基本需求由政府保障,改善需求由市场调节,投资需求由制度限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继续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

  去年海南GDP增长5.8%,扣除房地产因素后,增长7.6%。由此看来,经济下行压力虽大,但是海南的经济质量有所提升。——沈晓明

(责编:孙红丽、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