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以工匠精神营造“人居森林”

2019年03月13日09:4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工匠精神营造“人居森林”

  □南平

  3月12日是植树节,想起4年前参观过的一座特殊建筑——

  2015年米兰世博会前夕,意大利人在当地建了世界上第一座“垂直森林”。它由相邻的两幢高楼组成,每幢楼都创造性地进行了开放式垂直绿化,所有楼层住户都可实现“家住林中”的愿望。这一先锋性设计,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

  “垂直森林”是生态建筑的试验品,鲜明地体现了设计师的创新思维和匠人精神。在我看来,它何尝不是一件隐喻当代都市人生活理想的雕塑作品?拔地而起的高楼,代表了高度现代化的城市样貌,也代表了远离大地和绿色的当代城市生活;遍布各楼层的茂密森林,则象征着人们在现代化大都市中回归绿色的巨大努力。

  想起这座“垂直森林”,我想表达两个意思:其一,城市越是向前发展,越是需要追求绿色生活;其二,营造“人居森林”,永远没有止境。作为一座以绿色名世、以绿色为荣的美丽古都,南京需要变得更绿,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在追求绿色生活的过程中,我们尤其要倡导永不满足、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经过连年推动绿色南京建设,南京城乡绿化面积增长明显,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没有多余空地可以植绿的问题。这是一个“喜人的烦恼”,喜的是前些年绿化成绩显著;烦的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总量、优化存量、做精增量,让绿色南京建设实现高水平落实、可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先说“提升总量”。目前,南京的森林覆盖率还不到30%,而我们的近邻杭州,森林覆盖率前两年就已超过了60%。要说南京现在已无处可植树造林,显然有失客观。昨天本报报道说,今年起我市将积极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在长江两岸大堤外1公里范围内全面推进造林绿化,这就是一个“深挖潜”的好办法。宜绿则绿、能绿尽绿,我们还有不小的努力空间。

  再说“优化存量”。南京现有的存量绿化,有不少还需要提档升级。比如在一些重要道路和园区,绿化树种单一、林木老化、“颜值”不高,需要逐步更新改造。也还有一些地方,由于当年植树时管理没跟上,树坑里填了不少建筑垃圾,平时养护也不够细心,导致林木长势一直很差,今后也需要想办法加强养护……立足存量提升品质,我们有不小的努力空间。

  最后说“做精增量”。限于条件,南京老城区大规模增绿已不现实,但“见缝插绿”还是有可能的。与国外一些绿化做得好的大城市相比,我市在屋顶、阳台、街角、老小区等不显眼的地方,还需要精心植绿,把现有的空间充分、精心地利用好。对于新城区和其他地方的绿化,今后我们更有条件做到精心规划设计、精致施工种植、精细管理养护。精益求精增绿护绿,我们有不小的努力空间。

  南京之美,美在历史人文,也美在自然山水、绿色宜居。以工匠精神营造“人居森林”,南京有良好的基础,也有迫切的需要。如果说,过去许多年我们一直在为“林在城中”而努力,今后我们更应自觉地追求“城在林中”,让城市绿化呈现出流动的、连续的、立体的、缤纷的美感,让美丽南京展示出一幅人与自然、人与城市和谐共生、相得益彰的动人画卷。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