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告别棚户区 迈向新生活——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顾煜
2019年03月14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棚户区 迈向新生活——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最近的10个月是64岁的李桂珍十几年来最轻松舒适的10个月,因为这是她从“脏、乱、差、堵”的棚户区搬到干净整洁新小区的10个月,曾经向往的生活成了现实。

  “以前住的地方巷道曲曲弯弯,路面窄,楼贴着楼,高矮不一,屋顶电线到处都是。遇上雨雪天或开春,巷道满是泥巴……”李桂珍之前居住的老房子位于乌鲁木齐市明华街片区。未改造前,这里成片的自建房、拥堵的巷道、随处可见的垃圾与不远处的市中心格格不入,出行难、取暖难、就学难、就医难令当地居民十分烦恼。

  得益于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明华街片区的居民去年彻底告别雨天漏水、冬季寒窑般的老房子。李桂珍一家拿到补偿款后也搬入新居,“新房子有地暖、天然气,我的小孙女再也不怕冬天了。”

  2017年,乌鲁木齐市将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在令城市旧貌换新颜的同时,努力改善各族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投资870亿元的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当年全面启动,工程范围涉及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6个城区、29个重点改造片区,面积约173平方公里,工程惠及160万各族群众。

  “去年我们进一步对老城区进行改造,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建介绍,2018年,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共投资723.21亿元,12个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竣工,改造工程与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相结合,改造还涉及94条道路。

  为了方便居民生活,在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建设过程中,乌鲁木齐市配套建设了一批符合规划要求、满足群众需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学校、市场、停车库、垃圾站等公共服务设施。

  “孩子就近可以上学,看病在社区卫生院就能看,小区还有散步的地方。”克依木·阿不力孜是天山区黑甲山片区阳光雅居二期的居民。这两年他真切感受着老城区改造带来的居住环境新变化,“小区外柏油路、路灯一应俱全,环境彻底大变样。”

  “去年乌鲁木齐投入100亿元完成涉及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范围内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靓化工程和打通巷道、断头路、丁字路及供排水管线、电力通信等管线改造等各类建设。”王建介绍,2019年,新一轮老城区改造工程再度启动,除了延续往年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环境景观提升改造、交通改善等项目外,首次将老旧小区房屋功能完善列入其中,今年将针对居民住房内的厨房卫生间给排水、供暖设施和小区内部配套设施进行改造,为居住在老旧小区的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按照规划,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完成6.4万余户老城区(棚户区)居民改造提升工程,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