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在广西贺州,建房子就像“搭积木”

2019年03月27日08:1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在广西贺州,建房子就像“搭积木”

  质检人员正在对桁架钢筋进行测量王钰摄

  第二看台

  没有横七竖八的手脚架,没有来回穿梭的“泥头车”,也没有轰鸣的机械声音,这是一个建筑项目工地?

  近日,在广西贺州市城东新区的桂东广场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为一幢高20层、总建筑面积为4.18万平方米的楼宇“搭积木”。

  “这是贺州市首个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装配式钢框架核心筒结构写字楼项目,装配率超过70%。与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我们在施工时极少使用砂、石、水泥等材料,从根本上避免了尘土飞扬、废物堆积和噪声等污染问题。”桂东广场项目经理宾福荣说。

  作为广西第一批建筑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贺州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的作出培育和发展壮大装配式建筑千亿元产业的重要决策,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政策护航

  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粉尘污染、建筑垃圾、噪音污染……近年来,传统建筑业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广西明确将发展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贺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新的装配式建筑方式就是将墙体、楼梯、地板、房顶、阳台、梁柱等以工厂化流水线作业的方式制成“工业产品”,而建筑现场,只需把这些部件拼装起来。

  2016年10月,贺州市被列为自治区级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此后,贺州市先后制定了《贺州市推进建筑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贺州市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引导产业发展壮大。

  “贺州市要抢占先机,立足邻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全力东融,闯出一条具有贺州特色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道路,成为促进贺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

  引智引技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州装配式建筑技术集成展示中心”“贺州市BIM+装配式建筑技术实验室”“装配式建筑实习实训基地”“共建服务地方经济数据平台”……近日,贺州学院与广西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合作共建的四个项目将为促进贺州市研发特色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推广BIM+装配式建筑技术、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品牌注入新的动力。

  “此次合作将汇聚和挖掘分析贺州市装配式建筑大数据,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实现装配式建筑全过程数据监测和追溯,以倒逼机制推动装配式建筑精细化质量管理,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贺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卢成军说。

  从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订《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技术服务合同》及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到推动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成立BIM+装配式建筑研究中心,近年来,贺州市不断引智引技,助推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

  加快产业链蓬勃发展

  这几天,在贺州生态产业园区内,贺州通号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一派繁忙。

  “相较于传统建筑方式,新型装配式建筑在厂房内就已将构件通过精确数据和智能化工艺进行制造,后期只需运输构件至工地完成吊装即可。整个生产流程下来可比传统建筑方式缩短30%施工时间,在有效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可以提升房屋开发建设期的抗风险能力。” 公司行政主管欧秉宁介绍说。

  目前,在贺州市落地建设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企业有9家,包含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新型墙材、全装修部品部件等各领域。其中,6个产业基地已投产、3个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与此同时,还有200多家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相关企业在贺州市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出来,这些企业涵盖建筑、陶瓷、人造岗石、天然石材、涂料等领域。

  贺州市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的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少于40%,力争达到50%的目标。

  “贺州市作为广西装配式建筑推广实践的探路者,经过实践和探索,走过了‘学习、突破、推广、进步’的历程,形成了具有贺州特色的发展路径,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初见成效,产业集群效应也已凸显。”贺州市市长林冠说。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