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家:北三县将不是远郊区,朝“精致城区”发展

王海亮
2019年03月30日20:3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北三县将不是远郊区,朝“精致城区”发展

   “北三县以后将不是远郊区的概念。”3月28日,由新浪乐居主办的“美好新中心,焕新北三县”暨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北三县发展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这样展望。

   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车程只有20-30分钟的北三县地区,未来如何发展?有专家提出,既要“规模约束”,又要“精致发展”。是否需要强调差异化发展?对此,专家持有不同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认为,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四统一”后,三河、大厂、香河原有的发展目标、路径和重点方向均需重新审视,最突出的变化是实现规模约束下的精致发展,逐步向大城市城区转型,“这将成为未来北三县发展的主要路径和方式。北三县以后将不是远郊区的概念,而将成为一个大都市区的中心城区,生活方式、就业方式都将向精致城区转变。”

   刘云中还表示,虽然理想情况是差异化发展,但目前很难对北三县产业发展规定明确的差异化发展方向。因此,北三县应适度竞争,共同发展,不必过多强调产业的差异化,而应抱着开放的态度,在科创、文化等与北京发展联系更紧密的领域做出创新。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北三县要创造人才、财富的流动,必须依托中心城市来创造内生动力,如果没有中心城市的引领、输出和带动,北三县无法创造内生动力。“差异化和错位化发展是应对目前困局的必要途径。”

   此外,陈志表示,房地产要高质量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也应高标准对接,北三县等环京地区的房地产发展如果以北京需求为主要市场,那么产品的设计、研发、服务标准就要以北京愿意向外购房的人群为核心,打造出功能清晰的建筑产品。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