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社区物联化大势所趋,物业公司如何应对?

2019年04月03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发展,传统行业也开始借助这些技术进行转型升级。物业管理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服务型行业,传统物业管理是一个高度依赖人力的行业,人力成本上涨是物业企业规模发展必须面对的压力。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018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百强企业经营成本均值为56507.08万元,同比增长14.26%。从成本构成来看,人员费用占比55.84%,同比增加2.41个百分点。

另外,传统的物业管理方式侧重于解决已发生的问题,而很难对问题进行预警,这导致物业公司对于小区日常管理经常是被动的和滞后的。然而,物联网等技术在物业管理中的应用也许能为这些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认为,传统物业服务通过人工来进行,但是效率并不算高;人工智能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可以实现服务整体的智能化,在提升业主满足感的同时,帮助企业降本提效。

最近,碧桂园服务通过与海康威视成立“AI联合创新实验室“,试图建构基于云边端的全栈AI+物联的产品体系。其中,远端设备“AI凤凰魔盒”就是基于社区场景的AI服务器,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社区物联化”,未来已来?

社区物联化主要是指通过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等技术手段实现对社区的管理,为业主提供更个性化,同时也更为安全的服务。与此同时,大数据能够帮助物业公司提前预测住户可能遇到的问题,从而规避解决。最终,业主通过高度互联的物业服务,收获更高的居住幸福感。对于物业公司来说,物联网技术能够进一步提升它们的管理效率;对于业主来说,物联网能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社区服务以及更为安全的防护。

目前来看,社区物联化有着多种落地形式。行业内普遍采用的模式是,通过线上平台为业主直接提供相关服务,同时为物业公司输出数据。例如一些社区让业主直接扫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设备的保修记录等。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提升了物业公司的管理效率、降低成本。

然而,尽管我国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已经取得成果,但在物业服务领域,标准还没有形成。这也正是碧桂园服务投入社区物联的切入点所在。通过前端系统的研发,碧桂园服务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社区智能物联系统。

聚焦下游,还是打通上下游环节?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沈建忠会长曾表示,真正可以称得上是智慧社区的是那些具有雄厚背景的企业打造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社区,是以云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底层架构,整合各方资源而搭建的全方位智能解决方案的平台,从而有效提高社区的智能管理水平。

因此,如何以技术为基础打造智能化管理平台是摆在物业企业们面前的又一个问题。

不少企业倾向于采用具体的应用或者产品,也就是获取SaaS服务。这样的好处在于,企业无需配备IT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又能满足对信息管理的需求。然而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业主核心数据的泄露风险增加。同时,SaaS解决方案缺乏标准化,不利于行业服务的对接和升级。因此,大型物业企业往往会选择自己打造从底层架构到落地应用的全套方案。

碧桂园服务从2016年开始智慧化应用的基础体系性搭建。在与腾讯、华为等企业开展的一系列合作下,碧桂园服务逐步形成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体现在具体的业务和产品上,碧桂园服务推出了行业内首个基于AI+物联的人工智能全栈解决方案产品体系,集成了包括云、网、端、物四个方面的技术能力,实现了系统对于物业基础业务支撑、持续提升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业务覆盖。

通过全栈技术方案的布局,碧桂园服务不仅让业主体会到其智慧服务能力,也可以帮助物业公司处理大量实时数据,提供事件预测,进一步提升了其运转的效率。

“AI凤凰魔盒”, 碧桂园的智慧尝试

李长江认为,人工智能在物业行业应用重要的领域是改变人与各类机器设备的协作方式,因此必须要有物联网体系的支持。在他的设想中,“AI凤凰魔盒”将会成为碧桂园智慧社区服务中的关键中心,以及碧桂园社区智能服务的大脑。“AI凤凰魔盒”能够将云端的场景智能下放到边缘端,是边缘具备AI的能力,将这个能力赋能到“端”的各类设备,如监控设备,车场管理设备,门禁等等。

 

“AI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图片来源:碧桂园)

作为碧桂园服务在AI+物联的全栈智能服务系统中,“AI凤凰魔盒”自然有着其独特的意义,以及竞争优势。原来AI在云端,市面上的一些智能管理方案,都将终端的数据上传至云端处理,这种管理方案的最大问题在于,受制于网络环境和网络带宽,需要高可靠,低延时,大带宽的传输,一旦断网所有的AI能力将不能赋能。社区场景下进行智能化改造,需要一些更加及时的响应时,那么这种现有的方案往往会无法满足真正的技术需求。

“AI凤凰魔盒”的产品亮点就在于,将碧桂园服务在云端的一系列智能管理能力赋予边缘侧,让每一个分布在小区内的盒子都具有相应的智能化能力,对具体的社区事务进行数字化管理。利用云、边、端的解决方案实现人工智能与场景的融合,通过设备端构建感知网络,边缘端实现场景式智能,云端大脑完成态分析决策与联动指挥。

“改善人机协作的方式,这才是人工智能最大作用;现在的厂商可以提供专业的产品、强大的算力和顶尖的算法科学家,但缺乏应用场景;我们拥有近千个项目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各类服务商的能力与我们的场景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碧桂园服务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袁鸿凯表示。他希望,在领先的理念和成熟的核心技术产品带动下,碧桂园服务能够成为未来社区服务的一个标杆性案例。

李长江则认为,传统的物业管理可以被定义为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技术的加入,则可以让物业公司在不提升人力成本的基础上实现增长的指数级爆发,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希望碧桂园服务可以通过智能化的加入,真正成为物业管理行业的第一家巨头企业。”李长江说。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 李长江(图片来源:碧桂园)

不过,即便是物业服务智能化、物联化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仍有几个问题留待物业公司们去解决:是否有能力保证自身技术的先进性和落地效果?是否需要首先推动行业标准的确立?是自身研发方案,还是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解决好了这些问题,物业服务的技术进化也许才能真正到来。(刘尚文)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