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企年报解读系列报道

世茂全年销售1761.5亿 计划三年内酒店、物业分拆上市

2019年04月04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许维娜)近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以下简称“世茂”)在香港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世茂完成签约额1761.5亿元,同比上涨74.8%,实际销售额目标完成率达到126%,签约额排名升至第11位,签约面积1068.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76.3%。

谈及世茂去年的表现,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许世坛表示:“2018年年初订下的全年合约销售额目标为人民币1400亿元,有赖于集团优质的可售资源及产品结构,以及全国项目的放量。最终实现世茂全年合约销售额目标完成率达126%。”世茂方面还表示,其2019年目标销售额增长20%至2100亿元,计划在未来3年内,对酒店、物业进行分拆上市。

2018年,世茂盈利能力和关键业绩指标均获提升。其中,营业额855.1亿元,同比上升21.4%;核心利润117.3亿,同比上升25.3%,其中,股东应占核心利润85.5亿元,同比上升23.4%;毛利额269.5亿元,同比上升25.8%,毛利率上升1.1个百分点。

许世坛介绍,当前,世茂更加注重财务稳健上的“内功提升”:一方面狠抓市场管理,严控风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资金管理优势,强化现金流考核。期内,世茂实现销售回款约人民币1374亿元,同比上升70.4%,年底账面现金至495.8亿元,较2017年底上升50.2%。

2018年,是世茂土储得到夯实和优化的一年。报告期内,世茂分别于深圳、天津、郑州等地新增96块土地,总价值823亿,总计容面积1,615万平方米,土储总量丰富。其中,世茂房地产应占权益土地投资额为518.84亿元,平均土地成本为5099元/平米。

目前,世茂旗下拥有264个项目,分布于全国87个城市,共5538万平方米(权益前)的优质土地,货值超9000亿元,优质土地资源及相对低廉的土地成本,成为世茂房地产在全国重要市场未来数年业绩的持续支撑。

与此同时,世茂还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及杭州湾大湾区的建设。数据显示,世茂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储货值已达到2000亿元,在深圳前海、龙岗、坪山布局“一城三塔”,建设城市新地标。而在重点布局的长三角地区土储货值为2250亿元,福建地区土储货值达到2100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世茂长期深耕中高端领域和核心区域所积累的资源优势,通过在一、二线城市加快供货,三、四线城市加快销售,加快周转的同时确保了风险可控。

年报还显示,世茂2019年现有项目全年可售资源3500亿元,增长可期。此外,世茂在助力城市发展、为城市赋能中,在多元业务和布局发展中的强劲内驱力,为实现整体高品质有质量增长注入了可持续发展基因。数据显示,世茂酒店、商业、物业及其他收入较2017年上升26.9%,达到46.1亿元。

自营酒店方面,世茂喜达酒店集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高速发力,着力打造旗下自主品牌酒店。目前,世茂喜达旗下10家酒店已稳步经营,51家蓄势待发,其中包含6家海外酒店。未来将深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经济和旅游发展强劲地区,布局新一代中高端酒店市场,打造国际化的酒店集团。

世茂方面表示,今年世茂将对旗下专业公司实行公司制转型,以实现收入与利润的高效增长,力争未来三年收入年均增幅达40%以上,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对酒店、物业进行分拆上市。

(责编:许维娜、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