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原集团罗韶颖:城市升级蕴含机遇 将专注主业创新发展

人民网记者 刘然
2019年04月04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要做好未来5-10年的打算,需要更深层次发掘新客户在新时期的要求和城市在新时期的要求。”

3月20日,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做了题为《变化年代,总有些东西不变》的主题演讲。作为为数不多的房地产行业女性掌门人,她对市场的判断和团队管理的理解中更添一份感性和细腻。

500亿,50强

东原集团2017年核心业务业绩只有近300亿,500强企业测评中位列58位。500亿和50强是2018年的罗韶颖定下的目标。

在2018年的市场环境下,这似乎并不容易达成。

但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东原集团2018年度销售业绩达到548.7亿元。在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上,东原集团位列第45位,越过了13个竞争对手,实现了“50强”的目标。

作为一个“腰部”的房地产企业,中原集团的快速发展和罗韶颖对市场的理解密不可分。

罗韶颖认为,中国的城市升级里面蕴含着大量的机会。她预期,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有10年以上的时间,而且很多城市化受益者在简单粗放的城市化之后,会进行城市升级;第二,城市和城市的分化在加剧,同一个城市的区位分化也在加剧,客户消费行为和消费文化也将天差地别;第三,金融体制改革是缓慢的过程,会持续5-10年时间。

基于这样的商业判断,罗韶颖的选择是继续做大做强主业——房地产开发,尤其可售物业的开发。

2018年后,东原集团在南京、苏州、武汉、成都等深耕城市群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并将版图进一步扩张至西安、郑州等强二线经济发展重点城市。另一方面,“两条腿”走路的东原集团在产品特色上着力,通过创新实现差异化的竞争力,而这些业务创新又为核心业务增值。如今,东原已形成了“童梦童享、友邻友趣、乐享乐配、优度优家”四大社区运营子品牌。社区运营带来的高溢价能力,是创新业务能够反哺核心业务的最好佐证。

平衡与内观

“钱对于别的行业可能是财务、投资的范畴,但是对于房地产开发不是财务和投资,其实就是生产资料。”

罗韶颖有一种对本质的洞见,她的言论中除了商业逻辑,还有哲学的意味。在谈到对未来5-10的战略布局时,“平衡”和“内观”成为了两个地产企业发展中少见的关键词。

罗韶颖透露,东原集团未来5-10年要拓宽“销售”渠道,强化“产品”能力,并要寻找平衡点。

平衡体现在对各个领域规模的战略决策中。她表示,不论是自持物业和销售物业的规模平衡,还是中长期的发展和短期对投资者吸引的平衡点,亦或是规模速度与产品、品牌、服务之间,都要找到一个平衡,唯此才能稳健发展。

谈到对行业未来的判断,罗韶颖认为,在变化的市场中,城市化、市场和客户的继续分化、金融体制三个方面的基本面是不变的。

“很多公司讲说我们是城市运营的服务商,那城市的需求是什么?”她认为,城市要的是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是城市功能空间的优化、升级和增值,要做好未来5-10年的打算,需要更深层次发掘新客户在新时期的要求和城市在新时期的要求。

她还强调了团队的能力。她表示,东原未来5-10年不仅会关注团队的专业、敬业、协作等素质,还会关注团队的年轻化和应对变化的能力。年轻化是基于90后、00后作为买房子的客户来到了历史舞台,那么,公司的战略和产品决策是不是了解他们的需求。“心态年轻、生活方式年轻、学习能力年轻这是真正的年轻化。”

最后,她总结到,优秀房地产开发企业一方面要保持非常好的学习力,另一方面要向“内”看,发掘自己值得珍惜的基因,“中国的城市升级里面蕴含着大量的机会,你只有做好自己,并且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才能真正地在未来10年跟城市共生长,跟中国经济共生长”。 

(责编:刘然、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