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部分老旧小区将完善供水设施

刘幸
2019年04月05日19: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老旧小区将完善供水设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 通讯员朱楠洁)4月4日,记者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获悉,今年该公司计划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涉及自来水用户1.2万户,并且所需资金无需用户承担,将由市、区财政和供水企业共同承担。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移交后,设备更新、大修费用及日常维修养护费由供水企业负责,仅设施的日常运行电费仍由居民分摊。

  181782户供水设施老旧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开展深入调查发现,老旧小区二次供水问题日益突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由于部分楼宇缺乏管理主体,使本应由集体业主承担的小区共用用水设施的维护管理长期无人过问,导致居民用水困难。二是许多楼宇的二次供水设施已过更新改造年限,供水能力日渐减弱,部分楼宇不能集资对自身管道进行必要的维护和更换,造成用水出现问题。三是部分上世纪80年代或之前建设的房屋建设标准参差不齐,二次供水加压设施缺失或安装不规范。

  类似的小区数量很多。据市自来水公司的统计数据,全市2000年前建设的既无物业管理,又无加压设施的老旧共用用水设施,涉及用户181782户。

  共用水泵等二次供水设施属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产权属业主所有,需由业主出资维护管理。同时,小区公共事项决策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虽然更换水泵涉及资金不多,但由于许多房改房已数次转手买卖,且部分房屋在出租状态,一些业主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要集齐维修资金并不容易。

  免费改造

  日前,广州市政府发布了《广州市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方案》,旨在解决与人民利益直接相关的二次供水问题,提高群众生活满意度。《方案》指出,各区政府作为属地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责任主体、广州市供水企业作为改造实施主体计划,利用5年时间,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计划同步推进181782户的老旧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或维修工作,水质安全隐患突出、漏水严重、群众反复投诉的优先改造,推进实现供水服务到终端。

  市自来水公司表示,按照工作计划安排,今年该公司将率先在二次供水设施不完善的小区中完成1.2万户的改造,覆盖中心城区359条街,所需资金无需用户承担,将由市、区财政和供水企业共同承担。改造完成后的用户共用用水设施生活给水系统交由供水企业实行专业化、规范化维修养护。消防系统仍由全体业主负责管理维护。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