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聚合托管+支付 “海金居”解锁房产交易痛点

2019年04月08日09:54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3月29日,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37)在北京举办“科技赋能产融升级”新品发布会,集中发布旗下企业——联动优势两款金融科技创新产品:海金居和海联融信。其中,海金居是联动优势与银行共建的服务二手房买卖的资金管理平台,通过资金托管和支付解决方案,提高二手房交易的安全性与便捷性。央视、人民网、金融时报、国家财经周刊、中国金融家、新浪网、中国电子银行网等30家媒体出席发布会。

众所周知,二手房交易具有交易周期长,交易流程复杂,交易金额较大,资金交付存在风险等特点,其中交易中的资金交付安全和交易便捷性这两大难点始终困扰房产经纪和二手房买卖双方。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房交易额达10万亿元,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行业痛点即是市场需求,近日,上市公司海联金汇(002537)旗下企业——联动优势推出一款服务于二手房交易市场和房产经纪行业的线上产品“海金居”,通过金融科技赋能连接房产经纪公司与银行,实现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和一站式综合支付服务,提升二手房交易的安全性与便捷性,助力房产经纪行业解锁二手房交易中的痛点。

海金居产品负责人介绍说,传统的二手房交易风险主要出现在资金交付的过程中:买家在过户前将首付款直接支付给卖家,一旦无法完成交易过户则会给买家带来资金风险;而如果过户后再向卖家支付房款,卖家的利益又得不到保障。另外,双方在物业交割过程中有可能会产生一些费用纠纷。这些也是让很多房产经纪公司头疼的问题,交易纠纷会拖累其业务收入和品牌声誉,目前市面上的银行托管服务往往需要柜台办理,不够便捷,所以采取此种方式的积极性不高。

海金居的几大功能基本上有效覆盖和解决了交易中买方、卖方、房产经纪和银行的四方关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存放在银行账户中托管,保障了资金安全;房产经纪公司开通海金居微信服务端或入驻APP后可以实现线上资金托管交易订单创建、审核、管理等,并通过平台对接银行系统实现合同生产、托管账户创立及交易流转和资金流转,特别是以OCR的方式取代人工录入操作及人工审核的环节,房产经纪人在自己的门店就可以完成,随时在线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以通过活体检测和多次比对来确定客户本人的真实性和客户意愿的真实性。

海金居提供的分次付款服务是一大特色,可根据业务场景将资金类型细化为交易佣金、意向金、定金、首付款、保证金等,不同的资金类型对应不同的支付方式及资金去向,依据合同履约时间节点进行资金交付,从而实现交易可溯,有据可依。购房人可以灵活地将购房资金按照不同的资金类型约定支付金额和支取条件,只有当支取条件达成时,资金才会支付给卖家,保障了资金的安全。买卖双方均可通过海金居APP,查询交易进度,实时监控每笔监管资金状态,风险可控。

通常来说,房产经纪公司不仅需要单一的支付服务,还包括房屋租金、交易佣金、交易资金托管、佣金托管等资金管理服务,还有自动对账、资金归集等相关需求,客户支付时也包括刷卡、微信、支付宝付款等多样化方式,房产经纪公司可能要对接不同的服务机构,导致直接或间接增加成本。海联金汇旗下企业——联动优势是全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国内移动支付排名第四,拥有强大的聚合支付能力,深耕多个行业支付和金融增值服务。海金居借助公司资源优势和科技实力,可以为房产经纪公司提供一站式支付解决方案,是该产品的核心优势之一。

对银行来说,海金居通过对房产经纪公司的分级管理并设置相应的风控规则,可以协助银行监控异常交易、判断交易的真实性,为银行节省与多家房产经纪公司系统对接的成本,帮助银行快速有效地拓展二手房资金托管业务。

据了解,海金居是海联金汇2019年推出的“科技赋能产融升级”系列行业解决方案之一,下一步海金居将引入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资金托管服务中,实现交易存证,让二手房交易更为安全可信。

海联金汇涉足金融科技和智能制造两大业务领域,确定了“打造最具创新活力的金融科技大蓝筹”的发展愿景,提出了“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的企业使命,目前金融科技板块已初步形成了海联支付、海联信息、海联惠商、海联风控、海联跨境、海联助贷、海联金科、海联智慧八大业务,为金融机构和产业升级提供金融科技整体解决方案。

(责编:赵春晓、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