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城市发展模式探索:以TOD模式实现资源整合

记者马剑
2019年04月25日08:27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小字号

“TOD模式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举行,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从智能交通、共享出行、TOD模式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等不同维度出发,展开深度对话与专业探讨。

所谓TOD模式,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随着城市框架快速生长,由此面临交通空间、开发模式等方面的新挑战。

“对于城市来说,交通是城市系统里最关键的部分,交通能把各个空间串联起来。”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表示,城市的四大要素是居住、工作、休憩和交通,唯有交通能把另外三个串联起来,TOD是当下交通快速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研究课题。

杭州城研中心战略合作处处长毛燕武表示,真正的TOD应该在城市站位的基础上,打通城市间的壁垒,通过一小时交通圈串联起各个城市的能量和价值。其中,小TOD是指公交站和轨道交通站点,大TOD是高铁站甚至是机场、港口,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作为TOD发展的代表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其执行总经理祁洪飞从实践经验出发谈到,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通过城市空间的复合组织,致力于实现城市资源的全面打通,“它不只是TOD,更是TOD+”。据介绍,“TOD+”包含城市地标、枢纽站点、绿色环保、TOD+商业、 TOD+运动健康、产业链接等,在每一个“TOD+”的象限模块之下,可延伸出多样化的城市与社区空间。

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杭州将建成包括10条地铁、1条机场快线在内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杭州近年来一直注重地铁+物业,现在提出轨道+社区,不光是做一个小的物业,更多是做一个大的类似整体的社区、小镇。”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部负责人李崇旦说。

据悉,本次论坛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透明传媒、戴德梁行联合主办。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