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发布8个领域科创板研究报告

2019年04月25日16: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发布8个领域科创板研究报告

   4月22日下午,华夏幸福智库论坛“新资本、新科创、新机遇——科创板赛道聚焦和登陆企业前瞻”在北京华夏幸福大学举行。来自科创企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近200人参加活动。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在致辞中强调:科创板的设立,补充了我国专门面向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资本市场结构空白,注册制、放开公司上市盈利门槛、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允许红筹架构与VIE结构公司上市等四大制度性突破将开启中国科创新篇章。

   百度长成基金CEO李昕晢认为,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投资环境和价值创造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投资理念也需要随之变化,这些对科技的判断、产业的理解、资本的调用、资源的整合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更综合的要求。

   中丽产城融合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爽分析指出,从医保为重点的政策角度,以基础创新为重点的技术角度,以投资退出机制为重点的资本角度来看,创新性的医药研制企业目前在科创板难以快速增长,而立足于进口替代的医疗器械将会是主要赛道。

   从行业趋势、政策力度、市场规模、技术含量、资本热度等五大维度出发,结合回溯画像设计评价指标,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发布了其针对人工智能、半导体设备、通信设备、新型显示、智能硬件、生物医药、金融科技、数字创意等8个领域的科创板研究报告,包括有望得到资本青睐的行业细分赛道,和未来有潜力登陆科创板的创新型企业筛选评估结果。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认为,在科创板政策支持下,这些细分赛道的产业新动能将更加强劲,相关企业将会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主力军和领头羊。

   在人工智能领域,计算机视觉中的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物体及场景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音交互和文本处理等细分领域,是培育科创板企业的主要赛道。旷视科技、云知声、寒武纪、出门问问、依图科技等12家企业具有较高的科创板登陆潜力。分析发现,这些科创潜力企业的分布与AI人才区域分布密切相关。

   在半导体设备领域,晶元加工设备、检测设备、清洗设备是科创板企业培育发展的主要赛道,中微半导体、中电科电子装备、屹唐半导体、华峰测控、中科信、睿励、荆拓等19家潜力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在5G领域,无线侧的天线、滤波器、功放、PCB、连机器、小基站和传输侧的光模块与光芯片细分赛道,新飞通、海信宽带、安谱隆、江苏能华等37家潜力企业值得关注。

   在新型显示领域,面板制造的印刷、Micro-/Mini-LED等,发光材料、触控电极、膜材料、偏光片、驱动/触控IC等材料零组件,检测、贴合、切割等制造设备,激光显示、电子纸显示、3D显示等下游终端是潜力赛道。中国大陆新型显示产业必将崛起,带动材料、零组件、设备及相关终端企业成长。

   民生证券投行十一部负责人江李星、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张琦、华夏幸福产业基金有关负责人等围绕科创板申报企业的财务指标和研发投入、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并在科创板上市、以“德性、韧性、悟性”为核心指标的核心团队评价等作了精彩点评和发言。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