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津侨国际小镇助力天津产业升级

2019年04月26日07: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津侨国际小镇助力天津产业升级

  近年来,发展“特色小镇”成为推动城市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式。位于天津宝坻,由雅居乐集团与华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合作开发的津侨国际小镇,是发展特色小镇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尝试。

  日前,总投资300亿元的津侨国际小镇在建设中的高铁宝坻南站外正式开工。作为高铁站前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工程和推动高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项目旨在汇聚侨商侨智,在推动宝坻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宝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宝坻区成为天津产城融合新窗口

  对天津来说,促进产城融合是天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整体发展的重要机遇。并且随着天津市人才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城市特有的信息优势、科技优势、综合服务能力和城市活力将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宝坻具备优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名副其实的京畿宝地。宝坻区的定位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打造优势突出的产业重镇和环境优美的活力新城。

  按照宝坻的远景规划,将宝坻南站片区打造成30平方公里“高铁新区”,构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产业功能上,将围绕高铁站重点发展商业和总部经济,推动高科技研发,打造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和绿色生态的创新型中央活力区。

  随着高铁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大型交通枢纽宝坻南站2021年开通后,宝坻将以“距北京18分钟”一举踏入环首都30分钟经济圈,“高铁过道”将逐渐变成“发展通道”,“交通走廊”变成“经济走廊”。

  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高铁过境并设枢纽站的大好机遇,宝坻引得凤凰栖。仅去年一年,宝坻就有总投资662亿元的65个项目签约落户;2019年上半年,计划总投资244.3亿元的99个项目将落地宝坻。而在2018年津洽会上成功签约的津侨国际小镇,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

  雅居乐助力天津产业升级

  产城协同发展最根本的目的是实现“产、城、人”的高度融合,产业升级带来常住人口城镇化提升,促进城镇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使居民生活品质和居住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从而实现产城共荣。

  在助力天津产业升级,实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方面,津侨国际小镇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其他地区产城融合发展,探索具有国际化品质的中国美好生活新市镇的样本。

  作为津侨国际小镇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方,雅居乐是目前少数具备多元产业资源集中的产业集团房企之一。

  自2016年,雅居乐便开始了“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1+N”发展战略模式,目前已形成地产、教育、环保、雅生活、建设、房管、商业管理、资本等八大产业集团公司并行运营的格局。

  在打造津侨国际小镇上,雅居乐拟将产业规划与天津整体科技、工业发展方向同步,并积极融入未来宝坻和天津的产业定位体系之中,以“智能科技、文化创意、生命健康”三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打造新侨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此外,雅居乐还与侨界携手建立“1+4”侨商投资发展服务平台,为归侨提供创业发展服务支持;通过创立侨商创新研究院,以及联手侨联、行业协会,组织各类侨商发展交流活动,津侨国际小镇还创立了良好的圈层交流氛围。

  目前,雅居乐已与10余家产业跨界企业进行合作,整合全球性优势资源落地宝坻,全力以赴推动津侨国际小镇建设。随着这些配套完善的产业布局搭建完成,津侨国际小镇可以为侨商们提供接轨国际一流的商务服务载体,并从多个维度打造出投资发展的舞台。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