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环北京都市圈受关注 专家:重要节点城市将重构价值

赵昱
2019年04月28日08:2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现代化都市圈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到2035年,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近些年来,依托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系列利好的落地叠加,环北京都市圈迎来了新的机遇。4月26日,由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主办的“环北京都市圈区域价值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表示,随着都市圈格局的变化,未来,重要的节点城市将迎来价值重构。

  “超大型都市圈未来还有很大的人口积聚潜力”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在演讲中提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多个都市圈辐射扩散到一定程度就形成了城市群,而城市群最终会扩展为大都市带,形成多核星云状高度交织的网络结构。他认为,未来,首都都市圈、天津都市圈、石家庄都市圈将成为支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之鼎。

  目前,跨行政区就业通勤的现象化以及人口增长、空间扩张与产业联系的都市圈化都是都市圈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重要特征。当中,人是贯穿上述几个特征的核心要素。在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看来,超大型都市圈未来还有很大的人口积聚潜力。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副教授、系主任王伟也表示,从生活圈到都市圈,从商业圈到都市圈,人都是优先的。都市圈建设不是简单创造价值高地,而是让整个都市圈变得平坦。只有平坦,才能够带来更大的人口流动,进而创造和实现更高的现实价值。

  交通、服务完善,霸州向“微中心”城市发展

  会上,方创琳提出了精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环北京都市圈“微中心”理论。微中心是指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节点;推动微中心建设,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深水区”的重要举措。在继续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的同时,因地制宜,靶向对标,精准施策,纵深突破,找准脉点,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激活创新要素,等高等标的对接。

  作为环北京都市圈中的重要节点城市,霸州将凭借其地理区位、产业承接、人才引入等多重优势,进一步实现区域价值的提升,向成为微中心不断迈进。

  据了解,霸州位于冀州平原东部,北距北京80公里,东临天津70公里,西接雄安新区35公里,是京津雄区域联动的重要枢纽城市。京雄城际开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成运营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逐步兑现,将为霸州承接京津雄三地的产业转移、推进产业升级提供助力,霸州的区域价值也将持续释放。

  论坛上,“交通”和“服务”成为了到场诸位嘉宾口中的“高频词”。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科技部主任王强表示,从圈层的理论来看,当通行的时间成本降到一定的程度,霸州区域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可期的。在轨道交通体系化发展、公共服务领域系统化改善的前提下,可能未来在都市圈的中小城市生活会获得更高的幸福感。

  谈及环北京楼市的变化,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对整个环北京区域的发展起到了比较有利的支撑作用。交通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产业一体化促使购房者对环北京区域预期的转变,环境区域的楼市成交量继而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升温。

  关于霸州未来如何实现进一步发展,王伟建议,在北京、天津、保定黄金三角核心位置的霸州要重新定位、梳理空间,让自己的空间在未来的战略机遇里面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还要深刻理解中国人的文化价值、生活价值、行为特征和动机,并针对这些方面进行相应的空间规划设计和区域规划设计。

(责编:许维娜、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