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金鼎湾状元府涉嫌“捂盘”

商铺去年就领证却称“自持”不卖

宋南飞
2019年05月07日08:3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铺去年就领证却称“自持”不卖

  近日,南京市民周女士向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投诉,称自己在南京秦淮区的楼盘金鼎湾状元府看房时,碰了一鼻子的灰: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知,商铺暂时不卖,到底什么时候卖、价格是多少也不清楚。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得知,懂得投资之道的周女士,其实查询到该楼盘去年就领取了预售证,此举已涉嫌捂盘。对此,南京市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员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领取了预售证的商品房必须公开对外销售,不得以任何理由捂盘不卖。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宋南飞

  市民投诉

  商铺早已领证,开发商却不卖

  我们想买也买不着

  周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前几天前去金鼎湾状元府看房,却遭遇到了不正常的对待。“我自己原来的老房子就在这一带,对这里很熟悉,听说这个楼盘沿街一圈都是门面房,就想问问价格,买间门面房自己用用。”周女士说,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售楼处,售楼员介绍的都是住宅的情况,关于商铺的情况一问三不知,一开始说没有商铺,后来追问之下又改口说不确定什么时候开始销售,价格也不清楚。

  “其实,我早就听说商铺领了预售证,可以卖了,但是为何不卖就不清楚了。”周女士说,她想请扬子晚报的记者帮忙调查下,这个楼盘的商铺到底有没有领证,为什么不售?

  ●记者调查

  售楼员所说的“可能自持”的商铺 其实都为可售状态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鼎新路88号金鼎湾状元府的售楼处。一名售楼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在卖的是西组团的“庭墅”产品,一共推出了120多套房。

  “你们这里有商铺卖吗?”记者问道,该售楼员摇摇头表示没有。而当记者询问小区是否为纯住宅,有没有配备商业时,该售楼员才道出了实情:“你应该是提前从网上了解过我们的项目吧,我们一楼有一些沿街商业。”

  当记者咨询面积和售价等详细情况时,该售楼员表示,关于商铺的销售问题,暂时还不能确定。“规划我们还没拿到,肯定是住宅卖完了才轮到卖商铺。价格我们也不知道,也可能是自持,用于对外出租。”该售楼员表示,金鼎湾状元府现在只卖住宅,商铺还没开始卖,也可能直接自持不卖。

  那么,金鼎湾状元府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扬子晚报记者通过南京网上房地产的公示情况看到,该项目于去年12月17日领取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许可证编号:宁房销第2018100151号。这张许可证显示,当天该项目领取了从A-7至A-14幢共计8幢楼的销许,也就是售楼员介绍的先开始销售的西组团。而这8幢楼除了一般住宅,还有商业、办公类产品,总计185套房。除了126套住宅,另有48套门面房和11套商务办公产品,而截至目前,售楼处只推出了住宅。

  ●房管部门

  领了证的房源,开发商不可以“自持” 必须全部公开销售,不得捂盘

  扬子晚报记者在网上的销控表上看到,该项目的商铺都可以销售,48套门面房也就是商铺,除了一套3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被认购外,还有47套为绿色可售状态;11套办公房,也有10套为可售状态。

  按照售楼员的说法,是不是开发商自持就可以不对外销售呢?扬子晚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商品房管理科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开发商是否自持并不是在领取预售许可证时确定的,而是早在土地出让时,有的地块就确定了自持比例;开发商自持的房源是不需要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所以在网上房地产的销控系统里也看不到这些房源。

  而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所有房源都应该正常销售,不存在自持一说,也不得对销售设定门槛。“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以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情况发生,买房人可以向所在区域的房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相关部门将进行调查处理。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