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佛山各区放大招 引“大牌”落户

高敏华、邓柱峰
2019年05月07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区放大招 引“大牌”落户

  佛山环境越来越好,为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邓柱峰

  昨日下午,佛山市召开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工作会议。市长朱伟表示,2019年佛山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制造业招商引资,实现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鲁毅强调,各区是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的主战场,要以“比学赶帮超”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引项目、抓落实、促投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上半年集中开工

  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在2019年佛山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工作会议上,市长朱伟指出,2018年佛山市招商引资工作总体上保持良好态势,但依然存在引进重大项目偏少,缺乏具有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工业类项目占比较少等问题。今年2月28日,佛山市首次在五区同步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半年佛山全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11项,总投资2684.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0.07亿元。截至3月31日,全市项目计划开工65项,如期开工60项,目前已完成投资154.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31%,赶超时间进度0.31个百分点。

  计划引进产业项目

  新增投资总额千亿元以上

  朱伟表示,2019年佛山市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涉及面广。2019年佛山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是计划引进产业项目新增投资总额1000亿元以上,其中重大产业项目57个,投资额850亿元以上。按照分层分级负责原则,市统筹主抓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10亿元以下及其他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由各区负责。

  从项目区域分布看,禅城区计划开工7项,全部如期开工,年度计划投资16.86亿元,完成投资4.43亿元;南海区计划开工16项,如期开工15项,年度计划投资241.13亿元,完成投资18.03亿元;顺德区计划开工23项,全部如期开工,年度计划投资290.71亿元,完成投资122.72亿元;高明区计划开工7项,如期开工6项,年度计划投资25.45亿元,完成投资3.35亿元;三水区计划开工9项,如期开工8项,年度计划投资27.92亿元,完成投资5.65亿元;市属计划开工3项,如期开工1项,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完成投资0.24亿元。

  会上,朱伟与各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市商务局签订了重大产业项目招商任务责任书。

  招商聚焦先进制造

  和战略新兴产业

  850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佛山会选择在哪些方面落子?朱伟表示,佛山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区域精准招商,着力打造高水平招商“特种部队”,以优化服务促进项目落地投产。

  其中,招商引资必须聚焦于先进制造业,招商目标产业向佛山培育“2+2+4”八大先进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靠拢,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装备制造、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到2025年培育形成新能源及汽车、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2个超5000亿元和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4个超3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提升产业集群的规模和质量效应,打造重点产业全国知名的“佛山名片”,跻身重点领域全球一流榜单。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将围绕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多支柱的新兴产业体系,在新一代信息网络、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含氢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智能家居、高端制造材料等有望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实施靶向招商、补链招商,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区招商进行时

  禅城:1-4月落户2个超10亿元项目

  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海文透露,1-4月,禅城区已签约落户2个投资总额超10亿元项目,涉及投资金额23.3亿元,在谈12个重点项目,涉及金额超300亿元。

  下一步禅城将围绕“大招商、招大商”出招,一是围绕新引入的龙头企业展开产业链“补链”招商,顺藤摸瓜吸引上下游企业进驻禅城,达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形成一片,发展成链、集约成群、产业成势”效果。例如围绕科力远项目引进上下游的汽车动力电池、芯材等项目,“补链”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宝光新宇项目引入上下游关键企业和高端人才团队,补全高能激光应用产业链。

  二是围绕未落户佛山的关键企业展开产业链“建链”招商。重点围绕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泛家居、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等五大产业方向,全面摸排未到广东投资设厂的龙头企业,主动服务,带动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落户禅城。

  第三是围绕已有的大型骨干企业进行“强链”招商。聚焦禅城现有陶瓷、照明、针织、不锈钢、调味品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如国星光电、佛山照明、海天、日丰等一批重点企业增资扩产,推动道氏技术等一批本土重点企业研发开拓石墨烯、氢能等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南海:各镇街每年将储备500亩以上产业发展用地

  2018年,南海区引进一汽大众MEB电动汽车、中国中药总部、东丽水处理膜、上海重塑、爱德曼氢燃料电池、核医学分子影像产业链等一批龙头项目,龙头带动效应显而易见。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透露,今年1-4月,南海区工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42个,计划投资总额296.3亿元。2019年,南海区将继续办好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氢能周系列活动、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等盛会,拓展海外招商网络,争取引入更多高端优质项目。

  在招商服务方面,南海区确立全区产业发展用地储备制度,要求各镇街每年储备500亩以上的产业发展用地,为大项目落地提供承载空间。提升以土地为中心的行政审批流程,提高项目落地效率。顾耀辉还透露,今年南海将引进更多产业基金,把优秀企业吸引过来。

  顺德:今年招商引资目标为1300亿元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表示,2018年顺德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共引进超亿元(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138个,总投资额1153亿元,2019年顺德区招商引资总目标为1300亿元。

  彭聪恩表示,2019年顺德区确保完成市下达的产业类招商任务,包括引进投资总额超50亿元的项目不少于2个,引进超20亿元的项目不少于3个,超10亿元的项目不少于9个。

  今年一季度,顺德区共引进超亿元(超千万美元)项目26个,总投资额约173亿元。其中引进超20亿元的项目1个,超10亿元项目2个。光启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已落户顺德,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其中光启项目启动区已取得159亩工业用地。目前顺德全区在谈项目共有93个,计划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元。近期将重点加快28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金额约752亿元)在年内实现落地。

  下一步,顺德区将重点跟进投资金额大、带动效果明显的产业项目,包括启超材料二期项目、机器人谷二期项目、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大数据中心、芯片科技园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还有隆深川崎机器人本体生产制造基地、云米科技、松下环境系统、飞利浦-德尔玛全球水健康等智能家电项目。

  高明:力争全年引资破400亿元

  高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透露,今年1-4高明区共引进优质产业项目30个,引资额128.93亿元。

  高明区2个超20亿元的项目,分别是鑫创项目,规划面积800亩,一期投资34.5亿元,计划通过聚合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打造“龙头引领+双创驱动+场景体验”人工智能产业园;另一个是万洋项目,规划面积1100亩,一期投资40亿元,计划打造高端中小微制造业集聚平台。此外,一批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电商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优质项目在谈,其中,一汽解放项目将于近期签约,建成后可年产2.5万辆商务车、轻型新能源卡车。

  下阶段,高明明确将确保完成市下达的重大产业项目招商任务,力争全年引资额再破400亿元。梁耀斌透露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重点推进临空经济区、西江产业新城两大区级战略产业平台和五大镇街“专精特新”产业园,进一步夯实重大产业项目的载体保障。

  三水:1-4月引进投资151亿元

  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骏透露,1-4月,三水区新引进项目54个,总额151.85亿元。

  今年三水区围绕重点产业中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和外资项目主动出击,结合新能源汽车、5G通信等新兴产业发展特点,拟定了市、区、镇联合招商方案。1-4月,全区新引进项目54个,总额151.85亿元。其中投资总额20亿元人民币或2亿美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个,已超额完成市级要求全年任务(2个);实际引进外资25751万元,同比增长534.1%,完成市级要求42.92%。

  胡学骏透露,接下来三水将重点推进白坭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云东海联信5G科技城、乐平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西南北江科技创新走廊四大创新型、引领型、定制化产业载体建设,全面提升对优质高端产业项目的承载能力,为拓展新兴产业布局筑巢引凤。

  全年力争储备超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2个,新引进超10亿元产业项目11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150亿元,招商引资总额超450亿元。

  观察

  有大引入才有大产出

  所谓有入才有出!对一个城市来说,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持续不断引入重大项目,是保障城市经济活力的根本。当下,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湾区各城市之间的资源要素充分流动、重新整合,摆在佛山面前既有机遇,更有挑战。

  从区域发展角度看,周边城市活力四射,佛山自然不甘示弱,其突破口就在搭建大平台,启动大招商,引入大项目。

  我们知道,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就是佛山推出的头号产业平台,它将代表佛山全面参与大湾区的城市合作。因而,我们留意到上面的项目,不少都集中在这个区域,主打科创。另外,佛山高新区是佛山产业平台的另一个“种子选手”,代表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主打智造。当然,还有其他众多特色的产业平台。

  产业平台百花齐放,此时此刻,佛山已经发出对大项目的冲锋号,这座城市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