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机构预测: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升至6.5%

班娟娟
2019年05月09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构预测: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升至6.5%

  国家统计局将于5月15日公布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社融明显改善,基建项目推进加快,基建投资增速将小幅提升;PPI回升叠加增值税率下调,制造业投资将大概率企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保持高位。总体看,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上升至6.5%左右。

  “基建投资方面,天气转暖,基建项目加快开工;1-3月投向基建的财政支出增速较去年年底加快,财政支出的影响可能在二季度滞后体现;用于基建项目的专项债净融资规模有望提升,整体来看, 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速回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开工,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铁路、民航、高速公路等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基建投资增长有望提速,可能上升至4.7%左右。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认为,一季度信用环境显著改善,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财政支出有所加快,预计4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边际改善至4.5%左右。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说,从去年底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体量同比有较大增长, 高铁、机场、轨交等方向基建投资项目储备较为充分。1-3月铁路投资增速为11%,明显高于去年全年值。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中长期基建补短板的重要发展方向。预计随着项目继续开工,二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

  连平还表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超预期增长11.8%,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保持高位,是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大规模减税有助于制造企业经营改善,企业信贷大幅增长,可能促进二季度之后制造业投资企稳。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也指出,近期商品房销售与新开工表现较好,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短期仍将维持相对高位。3月商品价格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叠加增值税率下调,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前期大幅回落后将逐步企稳。此外预计4月份投资价格指数有所改善,将会对投资增速有所支撑。

  “4月PPI预计有所上行,叠加社零增速有望进一步改善或提振下游制造企业信心,预计4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回升至6.0%左右。”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说,总体看,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或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至6.5%左右。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