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贵州大山里“溜索村”最后家庭搬迁 住进新房上新学校

陈杰 刘旻
2019年05月13日08:3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告别“溜索村”

  贵州省威宁县海拉镇花果村大石头组建在大岩山的峭壁之下,面临牛栏江大峡谷。这里山崖险峻,至今未通公路,与外界的通联只有两种途径:一是徒步从峡谷底部攀爬大岩山到谷顶的环山路;二是经由两条百米跨江溜索到达对岸,然后绕道外出。

  4月18日A08-A09版刊发报道《攀山溜索上学路》。图片来源:新京报

  4月18日,新京报报道了这座“溜索村”以及村里12个小学生艰难求学的故事。报道刊发后,贵州省委组成工作组,会同威宁县各有关部门,对大石头组现状及整个海拉镇教育情况进行了排查。

  经调研,最终确定对包括花果小学的7所镇、村小学,增加总面积5340平方米寄宿设施,彻底解决海拉镇符合寄宿条件学生的寄宿问题。同时,县各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进入大石头组,劝说此前不愿易地搬迁的家庭进行搬迁,全寨29户未搬迁户于4月28日全部搬迁至威宁县五里岗易地搬迁安置点,19个中小学生就近入学,开始新的生活。

  4月27日,陈庆花在给女儿卯会朵缝新做的布鞋,家里电灯光线不足,卯会朵在一旁给妈妈打着手电。图片来源:新京报

  最后的搬迁户

  4月27日20时许,大石头组上下寨只有一户人家亮起了微弱的白炽灯,比往日寂寥了很多。

  亮灯的是50岁的卯昌富一家。此前,连同卯昌富在内的大石头组29户未搬迁户,已有28户迁至威宁县五里岗易地搬迁安置点,卯昌富父亲卯稳树选定的搬迁日是4月28日,他认为这是个吉日。

  海拉镇副镇长孔德亚专门赶过来,和卯昌富一家沟通次日搬迁的事宜。孔德亚包户的是卯昌富家,他兜里一直揣着新房的钥匙,对于他来说,用钥匙打开新房的门,把卯昌富一家安全送进屋里,心里才踏实。

  卯昌富的3个孩子,9岁的卯米会和15岁的姐姐卯会朵、12岁的哥哥卯申文,在家里收拾要带到新房里的课本和衣物。

  卯昌富长期在云南煤矿上打工,他家是大石头组一直不愿意易地搬迁的贫困户之一。

  卯稳树说,过去,卯昌富一个人在外面打工,妻子陈庆花在家种地、养猪和照看3个孩子,生活勉强过得去。如果搬迁到城里,花钱的地方多,而且不能种地和养殖。

  4月28日上午,卯昌富一家人背着行李,顺着寨子里的小陡坡,走到大石头组牛栏江岸的溜索点,准备溜索过江。图片来源:新京报

  卯稳树和高关妹夫妻也71岁了,还照顾着91岁的母亲何莲美,何莲美搬迁到县城也非常困难,老人不仅溜索过江困难,也从来没坐过车,路况不好,怕出意外。

  孔德亚说,大石头组处于地质灾害隐患区,无法建桥,出门基本靠溜索,或者从后面的大山爬过去,孩子们上学很困难,因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必须整寨搬迁,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生存状况。

  2015年,大石头组开始实施易地搬迁动员工作,在省委部署下,县里成立了由县易地搬迁指挥部办公室、扶贫办、教育局、就业局、民政局等组成的专门工作组,联合海拉镇的干部,到大石头组,一起做工作,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易地搬迁的政策。

  孔德亚说,有的家庭不愿搬迁,工作组就讲解政策,把易地搬迁安置点的住房、配建学校、附近就业的工厂照片拿给他们看。最多的家庭总共劝说了30多次。

  工作组根据卯昌富一家状况,给卯稳树夫妻及母亲何莲美,在原有的养老保险基础上,又增加了低保,使得三位老人生活有了保障。而卯昌富和陈庆花夫妻,可以就近在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企业打工,收入更加稳定,也能够全家团聚。

  另外,由腾讯新闻、新京报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为孩子们发起助学公益项目,一对一资助解决19个贫困孩子的生活费、学杂费等,直至他们高中毕业,解决了孩子们进城读书的生活成本,也进一步促成了19个孩子所在的8个家庭搬迁的意愿。

  在政府多方努力下,到目前所有的家庭工作都做通了,搬迁工作迅速启动。

  71岁的卯稳树溜索过江时,还带着两编织袋包裹,这已是他几十年的反复动作。大约40分钟,人和行李全部溜索过江到对岸。图片来源:新京报

  “这房子比老家的房子好一百倍”

  28日7时,孔德亚溜索过江来到卯昌富家,他联系的搬家车辆是10点前到对岸溜索点,他提前赶到以便协助卯昌富一家做好准备工作。

  卯昌富一家已经早早起床,把搬家要带的行李都准备好了,主要是一些衣物、腊肉、自己熬制的猪油。

  陈庆花在厨房里准备着早餐,孩子们在忙碌着喂猪、喂牛和毛驴。

  早餐是一碗腊肉、一碗酸菜,主食是米饭。

  上午8点,91岁的何莲美,拄着拐棍摸进了院子,她患白内障眼睛几乎看不见。

  4月28日一早,91岁的何莲美拉着9岁的卯米会,止不住地流了眼泪。卯米会搬到县城后,将来或许只有寒暑假回来。老人说,进城好,孩子上学就不苦了。图片来源:新京报

  卯昌富一家和父母住在一个院内,而何莲美独自住在附近坡下的老房子里,平时一个人生活,摸索着自己做饭,她吃完早饭后赶来给孩子们送行。

  何莲美无法一起搬迁,经卯稳树三兄弟协商,目前暂时由卯稳树夫妻照顾老人,到明年,由三兄弟轮流来老家照顾,孔德亚说,镇政府也会经常派人来照看。

  卯稳树说,他和妻子会一直守着母亲,母亲最大的意愿是“入土为安”。

  他说,也许,等老人过世了,大石头组就彻底沉寂了。

  一家人早餐后,陈庆花拿出一双绣有牵牛花的蓝色布鞋,收紧一下有点大的扣眼。这是陈庆花专门给15岁的大女儿卯会朵做的,她认为大女儿长大了,进城了穿双新鞋更体面。

  这次搬家,卯稳树要跟着进城和两个兄弟商量将来轮流照顾老母亲的事情,71岁的高关妹和儿媳妇陈庆花暂时留下来,一是照顾老人,二是家里的牛、毛驴和猪需要喂养。

  上午9时35分,卯昌富和父亲卯稳树,带着3个孩子,或背或提着七八件行李,从家里出来,顺着寨子里险要的陡坡,一直往下走。9时50分,一家人走到了溜索点。

  镇里接送的车到对岸了,大家开始溜索过江。卯稳树溜索过江时,还带着两编织袋包裹,这已是他几十年的反复动作。

  大约用了40分钟,人和行李全部溜索过江到对岸。

  载着卯昌富一家5口人的面包车,从大石头组对岸开出,沿着牛栏江边上的砂石路行驶,与大石头组距离渐行渐远。

  经过一条条正在施工的崎岖颠簸的乡村公路,大约4个多小时,车辆到达今年初开通的都香高速公路入口,在高速公路继续行驶大约1小时,一家人到达威宁县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点——碧海阳光新城。

  9岁的卯米会是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进入县城,对于眼前一排排崭新楼房,她格外惊奇,几次小声地问爸爸“我们的家在这里?”

  孔德亚从车上提下最重的行李,带着卯昌富一家人往楼房里走,新房在二楼,孔德亚取出钥匙,递给卯昌富说“拿好钥匙,进家吧”。

  打开大门,孩子们迅速占据了自己的卧室。卯稳树里里外外转了一圈,说“这房子比老家的房子好一百倍”。

  孔德亚说,按照相关政策,卯昌富一家分到的是四室一厅装修好的新房,套内面积为120平方米。还配齐了家具、家电和崭新的床垫、被褥等。

  卯米会和姐姐卯会朵两人选了一间次卧,卯申文选了一间同样大小的卧室。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大衣柜,孩子们第一次拥有了大衣柜。

  晚上7时30分,12个菜摆在沙发前的桌子上,卯昌富一家和弟弟卯昌云一家,共10口人坐在一起,享用着搬入新房的第一餐。

  卯申文到威宁县第七小学五年级3班报到。在欢迎仪式上,卯申文向同学做了自我介绍,不过面对新同学他有些羞涩。图片来源:新京报

  上学第一天

  4月29日早上6点半,卯米会和哥哥、姐姐起床,洗漱后,他们整理好书包,准备到附近的威宁县第七小学报到。

  因为距离百米左右的碧海阳光新城内配套小学在建,大石头组的12个小学生暂时安排在威宁第七小学。

  第七小学也是易地搬迁配建学校,2018年11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占地70亩,是按3000个学位建设的,目前学校有19个教学班,包括新入学的大石头组12人,共有1216人,几乎都是易地搬迁家庭的子女,学生来自威宁县的各个乡镇。

  学校离卯昌富家大约3公里,需要穿过几个红绿灯。为了确保孩子们安全,早上7点,校长周静和副校长陈慧敏专门赶到卯家,带孩子们去上学。

  这是第七小学的入学基本要求,对于从农村易地搬迁进城的孩子,第一天上学,校领导或班主任老师,均要到学生家接送一次,目的是在路途中,现场指导孩子们怎样安全过马路,以及在上学途中注意哪些事项。

  卯昌富一家的新家在一栋6层楼的二层,是一套四室一厅装修好的新房,套内面积为120平方米。还配齐了家具、家电和崭新的床垫、被褥等。图片来源:新京报

  卯米会到了二年级1班的新课堂,班里座位靠前的男生夏光耀主动提出把自己的座位让给卯米会,他说,担心卯米会坐太后面看不到黑板,他自己的眼睛好,个子也比卯米会高,可以坐后面。

  卯申文到五年级3班报到,卯会朵到六年级1班报到,两个班的班主任均安排了欢迎仪式。

  校长周静说,大石头组的12个孩子,因搬迁耽误了课程,各班班主任专门对孩子们的课程进行了补课安排。

  周静告诉记者,第七小学属于威宁县直属学校,学校老师都是通过各乡镇考试遴选而来,师资力量很雄厚,是按威宁县其他龙头学校的师资水平进行建立的。

  威宁县教育科技局副局长程敏说,县里针对海拉镇现状,除了对贫困家庭启动易地搬迁,子女就近入学外,对部分符合寄宿条件的,不实施易地搬迁的家庭的孩子纳入寄宿制。目前,已经确定对海拉镇包括花果小学的7所镇、村小学增加寄宿设施。现计划建设总面积5340平方米的7栋宿舍楼,可增加1120多个孩子的住宿问题。

  按照工程进度,预计工期在180天完成,也就是到今年年底,海拉镇可以彻底解决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

(责编:许维娜、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