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雍和宫大街砌“风貌保护样板墙”

于丽爽
2019年05月14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雍和宫大街南段的“样板墙”。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雍和宫大街整治提升二期工程4月上旬开工,东城区首次砌出“风貌保护样板墙”,对干摆、丝缝、淌白等传统工艺进行展示,设计师和居民将根据建筑原始状况对改造后的墙体工艺进行选择,确保整治后风貌更加原汁原味。

雍和宫大街整治提升二期工程范围在大街南段,全长约700米。在方家胡同东口临街门脸房前的空地上,砌起了三段齐腰高的灰砖墙。三堵墙样貌各异,有的砖缝是白灰,有的接近黑色,最后一堵墙下碱和上身的砌法还不一样。

“勾白缝的这个砌法叫淌白。古建筑砌砖墙,墙包括下碱和上身两部分,砖分为砍磨和不砍磨两大类,淌白砌法就是砍磨类里最简单的一种,砖的六个面只加工一个面,一般钱不多又想讲究一点的,会用这种砌法,有时候讲究的建筑也会用,显得比较粗犷简朴。”现场的老师傅介绍道。

上身和下碱不一样的那堵墙,下碱的砌法叫“磨砖对缝”,又叫“干摆”,是砍磨类里比较精细的砌法,一般用在讲究的墙体下碱或其他重要部位。“丝缝”工艺也要加工5个面,但通常用来砌上身,而且一般使用老浆灰,要求出“灰砖黑缝”的效果。这些砌法,在同一面墙上可以单一使用,也可以组合出现。

“砌出样板墙来,主要是供大家选择,避免整条街的墙都砌成一个模样。这条街的建筑以民居和商铺为主,这几种砌法基本能满足。”项目设计单位、中规院驻场设计师孙书同介绍,“我们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对于那些找得到历史依据的建筑,具备恢复条件的尽量恢复;找不到历史依据的,可以根据居民的记忆以及综合评估,选择适合它的墙体的砌法。”

近些年来,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出现过一条街巷所有墙体一个砌法砌到底的情况,违背了历史事实,也严重破坏了老城风貌。《北京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保护和更新设计导则》起草人、北京工业大学教师惠晓曦表示,进行整治修缮的时候,一定要先做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分类施策,什么等级的建筑就要采用相应的工艺。

雍和宫大街整治提升二期工程不但砌起“风貌保护样板墙”,还将根据掌握的历史资料,对建筑外观进行保护性恢复。整治后,雍和宫大街南段从北到南,将以“蒙太奇”式的效果呈现出从明清向民国到现代建筑的过渡。

 

(责编:赵春晓、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