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底座”

2019年05月15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专家学者纵论智慧城市

  “数字技术的使用程度成为城市智慧的标准之一,未来智慧城市的新五大基础设施应该是云、物联网、数据湖、人工智能和视联网,从而实现无处不在的联接,无所不及的智能,打破城市的孤岛建设。”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基于华为数字平台,城市就像有机生命体,能迭代生长新的应用。”

  “城市的数字化转型纷繁复杂,没有任何一种技术可以独立支撑城市数字化,一定是多种技术的组合,我们称之为‘数字底座’。”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题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马斯洛模型》的主旨演讲中提到,ICT技术将支撑更多行业的生产、管理职能,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使能器。

  郭平认为,按照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构建,可以把智慧城市的需求分为四层:第一层是构建城市ICT基础设施,如城市5G、Wi-Fi6等,这是智慧城市的基础;第二层是城市安全,包括物理世界也包括网络世界的安全,安全是发展智慧城市的保障;第三层是城市服务数字化,通过支撑企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来完成行业数字化;第四层是城市智慧大脑,实施掌控城市运行态势,实现可视化城市管理。

  以深圳龙岗区为例,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龙岗区管理者可以看到整个区域的经济、安全、环境、民生、政务等多维的宏观数据,全面掌握区域运行状态,同时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可视化现场的数据展示,辅助管理者做出决策。此外,华为还提出建设一个“有围墙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这是智慧城市的微缩单位,它将通过顶层设计协同利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确定范围内提升园区的使用体验,建设智能、高效、低碳、以人为本的智慧园区。

  郭平表示,华为正在努力以“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它将数据融合与打通,实现数据挖掘、分析与共享,为城市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先进的手段,从而支持政务、交通、警务等各领域实现数字化,最终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的智慧城市。目前,华为的智慧/平安城市方案已经服务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城市。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