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首推统一动产担保登记系统试点

2019年05月28日08: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加强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能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题中之意。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4月起,北京地区首推统一动产担保登记系统试点,有效盘活企业动产资源,促进动产担保融资。截至5月1日,已经完成了24笔登记。

  据了解,该试点启动后,登记人可基于互联网在统一的登记系统实现自主操作,无事前审核环节、登记即刻生效,有效解决了“多头登记”、规则不统一的问题,提高了登记效率。有权威分析显示,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系统可使企业在银行融资时的可获得性提高8%,贷款可获得性提高7%,贷款利率下降3%,贷款期限延长7个月。

  4月9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工作的通知》。依据相关要求,参照国际先进做法,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同意,由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物权法》赋予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的抵押登记职能,委托给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履行,从此统一了北京动产担保登记系统。

  4月28日8点起,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首笔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标志着北京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试点首日,登记系统中已发生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登记21笔。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小微企业的不动产资产普遍不足,动产仍为主要资产形态,促进以动产作为担保物获得资金支持,对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下一步全国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改革探索路径。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