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年内楼市调控政策超200次 房地产投资“稳字当先”

苏诗钰
2019年06月03日08:1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内楼市调控政策超200次 房地产投资“稳字当先”

  国家统计局5月份发布的数据中,一些指标增速在回落,但房地产投资的增速还是保持上升态势。6月份房地产投资走势是否会继续回升,引起市场关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新开工面积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另一方面是对房价未来预期比较稳定,这两方面支撑了房地产投资目前的平稳态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连续两个月增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的持续回升、PMI建筑业景气度的提升也暗示了地产行业的回暖。政策层不断强调“房住不炒”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发生转向的概率很低,加上棚改力度逐步减弱,房地产投资压力明显加大。但随着房地产库存持续下降,以及刚性需求的逐步累积,房地产销售呈现回暖迹象。鉴于销售回暖带来的现金流改善以及目前整体市场融资环境改善,未来房地产投资可能会出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房地产行业调控高达41次,4月份达60次,3月份仅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15次, 2月份21次,1月份68次。 2019年前5个月,房地产行业发布调控政策高达205次,与2018年同期的159次相比上涨接近3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最近2个月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次出现明显收紧,特别是海南、广州、苏州、合肥等地继续针对房地产调控中部分环节加码调控。年初至今,目前的房地产政策依然是除信贷以外的政策微调越来越多,但整体政策基本面依然保持比较紧的状态。

  对于下一阶段的动向,刘爱华表示,从整体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来看,还是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总原则做好调控工作,最终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6月2日,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6月份还是会坚决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扎实推进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城市既要满足刚性和改善性的住房需求,同时又要坚决避免投机者借机“钻空子”,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同时,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

  易居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下半年市场有不确定性,企业还是会加快销售。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