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这些小众海岛你知道吗

2019年06月03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小众海岛你知道吗(之一)

  天气越热,对海岛的向往也就越浓烈。

  我大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最不缺的就是美丽的绝世海岛。

  被《爸爸5》带火的福建小岛

  东庠岛位于平潭岛的东北面,目前只有轮渡的方式可以上岛。虽然现在有了平潭大桥,大大地方便了自驾的游客,但也只是能开车到达码头,并不能上岛。不过,从平潭流水码头乘坐轮渡,差不多20多分钟,就能到达东庠岛了。

  从踏上岛的那一刻起,海风拂面、碧浪淘沙的生活就此开始。这里有着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柔软细腻的沙滩,还有别具特色的石头厝建筑。岛上有着原汁原味的渔民生活,海鸥为你唱歌,温柔的涛声伴你入眠。

  对于爱挖沙的小朋友来说,这里绝对是个好选择。东庠岛有很多无污染沙滩,芦田澳沙滩就是其中一处。它是一片天然的海湾沙滩,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海水清澈,沙质洁白,与平潭主岛的君山隔海相望。傍晚时分这里还能见到最美的落日景观,想想都觉得很浪漫。

  东庠岛上的北岗村就是出产“会唱歌的石头”的地方,还记得《爸爸去哪儿》中萌娃和爸爸们一起弹奏出的《小星星》吗?来到这里一定要去体验一下,找到标记的石头,和娃一起弹奏属于自己的《小星星》。

  岛上的石头厝建筑也是一大特点。因为当地的环境原因,岛上石头很多,当地的渔民就地取材,用石头建成了房子,这也慢慢形成了平潭的特色。现在东庠岛有很多农家院,孝北村就是一个住宿的好推荐,这里三面依山,一面靠水,完全的海景房配置。晚上在平台躺在躺椅上,看看星星,这才是度假的节奏。

  现在岛上有了电动车,有点类似泰国街头的tutu车,按人头收费,带着娃不想走远路,这种车会是个好选择。当然,如果不想住一夜,网上也有很多东庠岛的一日游项目。

  中国版五渔村,美得像童话

  温岭小箬(ruò)村,一部网综《三个院子》把它带入了人们的视线。节目里,林更新和好友陈赫、朱桢入住的星罗海野民宿,就在距离小箬村不远处的五岙村。

  小箬村是一个靠海的小渔村,村中都是五彩斑斓的房子,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海边的岩石上,每家每户都是淡淡的马卡龙色系,阳光照下来,仿佛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颇有中国版“五渔村”的感觉。

  走进小箬村,满满的童话风扑面而来。这里还未过度开发,人们过着淳朴的渔民生活。村子三面环海,风景很好,村庄也不大,半个小时就能溜达一圈。村里的细节也设计得很有童趣,随处都可以看见被画上哆啦A梦、小猪佩奇的石墩。

  当然,也因为这里还保留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所以游乐设施很少,比较适合懒懒散散度个假,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个饭再去村边的沙滩挖沙探海——最简单的生活反而是最难得的。

  小箬村的海景民宿很抢手,而且这里规定民宿不能挂牌子,影响美观,所以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好,到那儿现找会很麻烦。

  跟随《左耳》的脚步,探访漳州小岛

  福建蕴含了不少绝美海岛,东山岛也在其中。一部电影《左耳》把这里推到了人们面前,虽然不明白导演为什么选择了这里,但是那些错落有致的砖房,一望无际的海边,点点发光的沙滩,都吸引着人们去探究。

  东山岛是一个原始的生态海岛,澳角村是位于东山岛最南端上的一个小渔村,开车穿过质朴宁静的村子,可以俯瞰东山岛海湾。而在东边的南门湾可以欣赏到海天一色的纯美海岛之景。海岛空气湿润,古老的闽南民居,在海水的侵蚀下,墙面变得黝黑。如果等到晚上,也许还能看见满载而归的渔民,这种原生态的生活你想体验下吗?

  东山岛的日出绝对是摄影师的最爱,随便一个镜头,都美得惊心动魄。而东山岛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就是南门湾,这里也是电影的取景地之一,阳光透过云缝直射到水面上,很难辨别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只看见一片灿烂的亮光。

  来到海边不玩海怎么行?东山岛比较著名的海滩有两处,南门湾和金銮湾。相比而言,金銮湾的各种设施都比较完善,这里有个正规的海滨浴场,可以玩水踩沙,海滨浴场的路口就有一家条件不错的星级酒店,适合带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入住。

  南门湾附近则没有酒店,只有居民改建的民宿,条件较一般,而且这边的海边海浪比较大,不适合玩水,唯一的好处就是沙滩人很少,完全“承包”的感觉,而且沙质很细,还能看见渔民赶海。

  南门湾旁边有一群闽南风味十足的建筑群,就是著名的铜陵古镇,那里的房子错落有致,远远拍过去真有种圣托里尼的感觉。但是走进去又是完全的闽南风。镇子里即使假日都没什么人,很安静。

  在东山岛上,海鲜必然也是亮点之一。坐在海边,吃上现捕的野生海鲜。尽饱口福之后,还能坐在温软平静的原始海滩上,看夕阳西下,观潮起潮落。东山岛离厦门和泉州都很近,想要近距离领略闽南风光可以选择这里。

  文并供图/@大小爱玩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