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朝阳京华豪园业主难觅业委会

张淑玲
2019年06月03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华豪园业主难觅业委会

  小区东侧底商外绿化带被硬化后营业。

  ▲业主呼吁公开健身房等商铺出租的公共收益。

   业主呼吁拆除私搭乱建。

  最近,家住朝阳区京华豪园的多名业主致电本报,称业委会“失联”两年,小区东侧底商外绿化带被圈占,南侧围绕底商私搭乱建,北侧花园改成停车场,会所内游泳馆、健身房、阅览室等众多公共设施出租,公共收益却不清楚。业主们呼吁业委会尽快履职,公开物业收支及公共收益账本。5月31日上午,该小区业委会回应正梳理账目,争取早日公布。

  业委会“失联”两年

  “门禁卡用得好好的,又让交钱办新卡,才知道小区物业公司又换了”“小区里有业委会吗?两年了也没见着”……最近,京华豪园小区多名业主致电本报,反映小区东侧、南侧底商外绿化带被铲后,硬化场地用于经营,搭建违建房,而小区北侧的花园则被改为停车场,以及物业费收支及公共收益未公开,业委会却“失联”等问题。

  有业主在微信群里喊话,要求业委会履职,可一直得不到回应。来自“京华豪园”业主群的文字信息显示,面对业主的询问与质疑,一男子多次破口大骂,并威胁“报上房间号”,“别让我找着你”等等。有业主透露,该男子是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

  找不到业委会,一些业主只好向小区所属的朝外街道办求助。今年4月23日,有业主从街道办获得《业主委员会备案单》。但名单中5名业委会成员的电话,几乎无一打通。备案单显示,该小区业委会办公室在小区北座地下一层,业主们赶至北座地下一层,该处却没有业委会办公室。

  前不久,又有业主多次拨打备案单上显示的5名业委会成员电话,其中4个或关机或无人接听,唯一接通的一个,没等该业主说完便挂断了,重新拨打便一直占线。

  业委会为何一直隐身?小区里到底有没有业委会?……业主们转而向朝阳区询问求助,结果答复是“信息不存在”。

  铲除绿地搭房搞经营

  私搭乱建也是业主们强烈反映的问题。小区东侧一排底商外,本设有多段绿化带,但大多数绿化带已被铲除,地面被硬化用于商业经营。在该处底商最北侧,绿篱、大树已被蓝皮围挡圈占,围挡外还装上了铁栅栏;向南不远,一饺子馆门前的绿化带则只剩一圈绿篱,其他部分已被硬化用于经营,露天摆着一些餐桌餐椅。

  在业主们向记者提供的竣工备案图纸中,底商南侧显示的绿化带,目前已由一排搭建的平房取代并用于出租,面包店、健身馆等的招牌很是显眼。

  业主认为小区大堂内也搭有不少违建。“原来大堂很宽敞,现在都被这些酒店给扩占了。”一名业主透露,曾有一家店面老板告诉他,小区业委会同意其扩建,但须自己掏钱建,“我们对比了大堂竣工备案图纸,原图上没有这些玻璃房。”

  记者了解到,针对小区搭建、扩建设施,不少业主向城管或是12345热线进行举报,“他们说来看看,但至今没能拆除。”

  小区北侧有一停车场,记者看到有不少车辆进出。业主们反映,2012年时,该处还是小区花园,“这些私搭乱建和商业经营,都在一点点扩张。”

  业主呼吁晒小区账本

  一进入小区大堂,浓浓的商业气息便迎面扑来。自大堂内海鲜酒楼北侧楼梯上至2楼,记者看到健身房内摆满了健身器材。健身房旁边是阅览室。有着4个泳道的游泳馆则设在3楼。业主程先生等反映,大堂本来是业主们的公摊,可目前全部用于出租。按照物业管理相关规定,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应每年公布小区物业收支及公共收益账本,可至今业委会集体“失联”。“别说参与小区事务管理,连基本的知情权都没有。”一名业主抱怨。

  多名业主呼吁业委会能尽快现身履职,以公开小区物业费收支及公共收益等情况。

  业主们的呼吁有望近期解决。5月31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业委会成员。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梳理小区相关账目,“一旦理清楚,就向业主们公布。”

  面对业主们的寻找,业委会为何一直“失联”?该负责人称,目前骚扰电话太多,业主可以通过物业公司联系业委会,“业委会没有办公室,也没拿一分钱报酬,无偿提供服务。”他透露,前几天街道办向他发函,函件经物业公司送至家里,他才知道有业主在找业委会。有关业委会选举时的一些资料,因为业委会没有办公室,另一名业委会负责人称,之前的资料找不到了。

  针对业主恢复绿地、将停车场复建为小花园等提议,业委会负责人称,违建不归业委会管,业主可向城管部门举报,“至于是否将停车场复建成花园,业委会听从大多数业主意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小区公共收益结余数十万元。这些收益是返还业主抵作物业费,还是另做他用,业委会表态会听从大多数业主意见。

  本报记者 张淑玲

  通讯员 刘林 文并摄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