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露台上违章搭建 顶楼住宅秒变“复式楼”

刘琦
2019年06月11日08:25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露台上违章搭建 顶楼住宅秒变“复式楼”

  业主反映,楼顶部分被顶楼6户业主搭建了违章建筑,一直未拆除。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业主反映,楼顶部分被顶楼6户业主搭建了违章建筑,一直未拆除。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陈红

  “交房日期越来越近了,如今,顶楼业主违章搭建的建筑物仍未拆除。”6月10日,中冶中央美郡小区5栋多名业主向长沙晚报反映,该小区顶楼6户业主在赠送的露台上违章搭建,将原有的单层住宅变成了“复式楼”。记者来到该小区展开了调查,当前,小区所在街道、社区和岳麓区城管部门均已介入。

  业主反映:新房楼顶建起“楼上楼”

  5栋业主唐先生告诉记者,违建问题是5月初被发现的。“小区定于6月20日交房,5月初有邻居来看房,发现顶楼的护栏被加高了,违章建筑特别扎眼。5月9日左右,开发商组织相关部门对房屋进行了验收,从那以后,违章搭建的速度就更快了。”唐先生介绍,直至6月5日,他们发现违建仍在继续,于是向街道和城管部门投诉。“6月6日,街道和城管部门介入后,施工人员象征性地拆了几块砖,又没了动静。我们认为,小区出现这样的问题,与开发商和物业的不作为脱不了干系。”唐先生说。

  采访中,业主们纷纷对违建造成的安全隐患表示担忧。“违章搭建的房屋全部压在楼顶南侧,且使用红砖和混凝土搭建,是否影响整栋楼的承重我们不得而知;部分排烟管道和避雷设施会在建设中被破坏,业主们的共同利益受损;本来南侧为高1.5米的护栏,如今变成高约3米的房屋,再无任何遮挡措施,万一有人上了屋顶,安全问题堪忧。”业主们表示。

  物业回应:承认监管不力,交房前将整改

  记者来到5栋顶楼发现,楼顶南边部分建起了样式、高度、外观基本一致的房屋。在26楼一户房内,业主已经建好了楼梯,单层的住宅秒变“复式楼”。

  带着众多业主的疑问,记者来到湖南兴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冶中央美郡小区项目部。物业经理梁强承诺,将在6月20日交房前督促顶楼业主将违章建筑拆除到位。“此前我们确实存在监管不力、工作失职之处。如果这6户业主未按期将违章建筑拆除,我们将拒绝向他们交房。”梁强称,恢复原样后,他们也担心整栋建筑的承重受影响,出现墙体开裂等问题。

  记者与26楼的一名业主林先生取得联系,他表示,露台部分面积是开发商赠送的。“那部分放在那里也用不了,搭建之后‘还安全些’,我们没考虑那么多,觉得是开发商送的就‘自己搞一下’。”林先生承认他们几户业主确实存在违建行为,希望得到大家“谅解”,如果一定要拆除,他们会予以配合。

  “早在5月我们就得到了举报,我们会先给顶楼业主时间让他们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并会进行监督。目前,咸嘉湖街道给了他们3天的拆除时间,如果到时仍未拆除,城管部门将协助拆除。”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咸嘉湖中队中队长彭海文说。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