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顺德大良旧城历史文化街区“蝶变”

黄子宁
2019年06月13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良旧城历史文化街区“蝶变”

  华盖里片区改造的规划示意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韩丹摄影报道)位于顺德大良的华盖里片区,是“大良旧城历史文化街区”重要的片区之一。华盖里片区改造作为顺德中心城区十大重点工程,拟打造具有顺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昨日,大良街道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初拟的华盖里片区改造提升方案“出炉”。据悉,在这一方案中,华盖里绝大部分的建筑将原地保留、原地修缮。

  据悉,本次升级改造设计范围东至宝华路(含道路全段),西至华盖路商业步行街,南至华盖里直街(含道路全段),北至蓝田路 (含道路全段)。改造所涉及的华盖里片区地块面积约2.1万平方米,设计范围总面积约2.8万平方米。

  根据初步方案,设计最大限度地保留各历史时期的现状建筑,尊重各历史时期建筑特征、还原传统街巷风貌,在保持并呈现片区原生态的特征基础上,通过对原生态建筑的修缮、广场空间的规划,街巷风貌的恢复、景观小品的设置等实施片区升级改造,实现片区的活化更新。

  在保存片区原有空间肌理的前提下适度建设,对现状的建筑、街巷及场地空间进行有机的融合改造。

  值得关注的是,“微改造”的技术手段拟将贯穿本项目设计及建设的全过程,包括对现存历史保护建筑物的檐顶瓦面、砖墙、柱脚、门窗、灰雕、彩绘等传统元素的修缮修复。对质量评估等级较低的建筑进行安全加固,以及场地空间的布局、文化景观的建设、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的配套完善,最终实现该历史文化街区建筑与空间的活化、业态与功能的更新。

  未来,将不断调整完善该片区的交通规划,部分路段实行单行和分时段限行,形成环状交通,提高交通疏导能力。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