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城酒店拟分步取消“六小件”

蒋梦惟
2019年06月14日08:2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上海酒店将限用牙刷、梳子等“六小件”激起行业千层浪,北京相关政策也进入落地“倒计时”。6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独家获悉,为倡导绿色消费,近年来本市也在加紧讨论限用“六小件”的相关问题,但短时间内硬性“一刀切”式的全部取消并不现实,因此,北京正在研究有关政策,分步实施限定措施,力争年内先从部分绿色酒店开始,逐步扩围到更多的星级酒店、快捷酒店,以及民宿、农家院等。值得注意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过程中,会根据实际需求对京版“六小件”范围进行重新划定,初期试行时也可能会通过退还“六小件”费用等房费补偿机制。

  京版新政

  近年来,随着酒店一次性用品浪费规模日益庞大,业界对限制、禁用“六小件”的呼声渐涨。而在上海还有半个月即将实施旅游住宿业“六小件”限制措施之时,北京也释放出了拟限用酒店“六小件”的政策新方向。

  据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酒店“六小件”长期带来的大量浪费已成为各界必须要关注的问题,但由于各地对于“六小件”需求、使用情况等都有差异,因此北京的“六小件”涉及范畴可能会与上海有所不同,除了一次性拖鞋、浴帽、指甲锉、牙刷等非液体用品外,可能洗发水、沐浴液、牙膏等也会逐步纳入其中。

  据悉,在研讨中,有建议称可以将一些液体用品换成非一次性的大包装固定在酒店房间浴室墙上;或是酒店可以不主动配送,且有偿提供一次性用品;此外,还有一种提议是酒店可以主动在房间内摆放一些相对较大容量、高质量、可反复使用的产品替代一次性“六小件”,其中甚至可以覆盖毛巾、浴巾等,以稍高一些的价格收费使用等。

  值得注意的是,知情人士介绍,经初步调研,北京的酒店每间房间的“六小件”成本普遍在20-60元左右。因此,根据研讨,在推行限定措施的同时,北京拟制定一些房费补偿措施引导住客的绿色消费习惯,比如在试行这些政策的酒店,游客没有使用“六小件”,离店结账时相关费用会予以扣减返还等。

  此外,北京的“六小件”限用政策可能会不同于上海纳入垃圾管理条例中的方式,而是单独出台一项文件,是否强制实施也需先看试行效果评估后再定,循序渐进地实施。

  观望阶段

  京版新政尚在研究阶段,但由于“六小件”限用政策关乎酒店切身利益,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都明确表示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不过,在提及酒店根据新政将做出哪些调整时,上述多位负责人均表达出仍要进一步观望的态度。

  北京香山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酒店如果要限用“六小件”,将可以更有效地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低碳的消费习惯。该负责人直言,虽然有部分酒店会将用不完的一次性用品进行回收,但目前多数酒店在一次性用品使用上还是比较浪费。而上述知情人士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调研发现,现在酒店每天仅处理废弃香皂的数量就十分庞大,有的酒店一天就能回收大半桶,虽然可能部分企业会将回收的香皂浸泡后用于职工服装清洗等,但并不能做到完全循环利用。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大约有44万家酒店,接待旅客约48亿人次,而住客中约70%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便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2万元来算,这部分成本高达80亿元。

  对于“六小件”限用后酒店在房价收费标准上是否会有调整的问题,有酒店业相关人士表示,这将取决于房费补偿机制的实行方式。“比如在经济型酒店等面向价格敏感人群的酒店中,采取房费补偿措施,将‘六小件’成本从房费中扣除,引导绿色消费的效果可能会更明显;而中高端酒店中,‘六小件’成本占房费比重相对较低,返还费用的程序可能比较复杂,限用这些产品是否会影响房价还不得而知。”

  空白待补

  在业内看来,限用“六小件”确实是未来酒店业的一个大趋势,但以什么样的节奏和方式推行才能在满足住客需求的情况下,让酒店不用付出太多额外成本地实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表示,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一旦进入地方法规,将有效节约资源,加速推动人们形成自带牙刷等用品的环保住宿观念。

  而针对京版政策中可能会涉及的房费补偿机制,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表示,这项政策如果最终能落地,是一个利用经济手段鼓励引导新习惯的创新之举。不过,赵焕焱也坦言,“六小件”政策的限用,尤其是要覆盖液体用品时,会遇到一个客观难题,即根据我国现行规定,旅客在乘坐飞机时携带超过100毫升液体需要进行托运,而这部分消费者在住宿时往往需要酒店提供洗漱用品,因此,提供可循环使用的大瓶装、固定式的洗发水、沐浴液等可能是相对“折中”的办法。

  此外,还有专家提出,目前不少地方都传出正在研究或即将出台限用“六小件”的相关措施,而且地方政策势必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但另一方面,如果各地的政策存在明显的差异,比如‘六小件’范围不统一、限定方式有区别等,可能就会给旅客带来一定的不便,跨地域的连锁酒店在操作上难度也比较大,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从国家层面进行协调,出台一个操作性更强、可普及的全行业通用标准。”赵焕焱表示。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