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向次卧藏“猫腻”,南京江宁楼盘悦峯涉嫌违规“偷面积”——

“偷面积”有隐患,面临强拆风险

宋南飞
2019年06月19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偷面积”有隐患,面临强拆风险

       近日多位南京市民向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投诉,称位于江宁区九乡河东路与三阳路交会处的悦峯楼盘存在违规“偷面积”现象。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市民投诉的情况属实。相关主管部门对此表示,私改房屋结构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可能面临强拆风险,请购房者一定谨慎购买。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宋南飞

  市民投诉>>>

  北向卧室需要敲掉一面墙

  南京市民高女士到青龙地铁小镇楼盘悦峯看房,并和销售人员一起参观了该项目一套户型面积110㎡的样板间。房子看下来,高女士还是比较满意的,房子精装交付带地暖,南向客厅,还有两个朝南的卧室以及一个北向次卧,两个卫生间,总价大概在315万-320万元之间。

  但让高女士有些疑惑的是,该户型的北向次卧床下边有一条红色塑胶带。销售人员解释称北向卧室有一部分是北向阳台,只计算一半面积,而高女士要在拿到房子后,自己敲掉中间的轻质墙就行。“每个人都敲的,这个不用担心,你看这边采光多好。”该销售员称。

  这令高女士十分不安,她告诉记者,“这是不是所谓的‘偷面积’啊?这面墙如果不拆掉的话,这个房间根本就没办法用。但如果真拆了的话,以后因为这个事情变成了违建可怎么办啊?”

  记者调查>>>

  阳台改房间,所有客户都要敲墙

  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悦峯售楼处。销售人员介绍称,该项目共规划15栋高层,预计将在6月底7月初首开,首开户型建筑面积分别为90㎡、110㎡和130㎡,两梯两户设计,现房销售,今年年底精装交付。

  而当记者提出想参观项目样板间时,销售人员声称参观实体样板间是有条件限制的。“需要出示身份证,驾驶证或购房证明,并拍照截图,办理过客户‘护照’后才可以。”该销售员说。在出示身份证并办理了客户“护照”后,记者才得以跟随销售人员参观了户型面积为90㎡和110㎡的样板间。现场可见,该项目90㎡边户以及110㎡户型均存在“偷面积”现象,90㎡边户户型将北阳台改为小书房,110㎡户型则将北阳台改为北向次卧。

  在90㎡的样板间,记者提出了质疑。销售人员表示:“北阳台大概两三个平方米左右,加起来这个小房间一共是8个平方米,这就比较好用了。我们交付时全部帮你把阳台封闭好的,地暖也都是做好的,收房后只需要敲掉一堵墙就好了。这个不用担心,所有客户最后都要敲这面墙,这面墙是轻质墙,和其他墙是不一样的,很容易拿掉的,不需要去砸。北阳台这边是‘半享面积’,这面墙主要是考虑到需要验房,如果这个墙体没有的话,这边就算全面积了。”销售员介绍说。

  主管部门>>>

  “偷面积”违规,存在诸多隐患

  那么,悦峯此举是否涉嫌违规?南京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对此明确表示,开发商所谓的“赠送面积”、“全享面积”还有“半享面积”,其实都是钻《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的空子,需要验房后私自改建,在产权上无法得到有效法律保护,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还有被强拆的风险。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开发商用尽心思“偷”了面积,看起来购房者享受到了优惠,实际结果却未必如此。比如将北阳台改为室内面积,“偷”出来的面积在真正使用过程中肯定会存在诸多不便,阳台板和户内楼板标准不同,阳台外墙在居住过程中气密性、保温性等方面都未必达标,在之后的房屋买卖过程中也会拉低房产价值。另外,私自改建部分属于违建,还会面临强拆风险。而这些隐患最后都将由购房者买单。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