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物业服务行业应遵循市场规律

蒋幸端
2019年06月21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物业服务行业应遵循市场规律

  自住宅开始引进物业服务公司以来,个别物业服务公司与业主之间不时发生纠纷。在一些业主看来,物业服务企业收费高,而且服务不到位;而物业服务企业则认为,行业成本太高,物业收费太低,入不敷出。针对服务质量问题、物业费问题和小区广告收入该归谁所有等问题,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时有争执。但实际上,双方之间并不是对立关系,东莞市此前公示的《东莞市物业服务收费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也将为东莞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之间解决问题提供一个依据。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楼盘物业服务质量的当下,物业服务行业也需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收费过高,服务质量过差,自然会遭到市场的淘汰;而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还需要双方之间能够多一些理解,互相协商。

  对于物业收费问题,东莞市发改局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东莞市物业服务模式、服务要求、服务成本等都发生很大的变化。人工费用、清洁卫生、设施运行维护、物料费用等服务成本上涨幅度很大,甚至出现成本与收费倒挂现象,部分企业通过降低服务标准等方法降低成本,不利于行业发展和保障业主利益。

  东莞市发改局还认为,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一定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当业主认为物业管理质价不相符时,首先可由业主或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沟通,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按法律法规及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履行职责,也可以通过协商按程序调整物业管理费标准;如物业服务企业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提供相应水平的物业服务,可召开业主大会决定解除合同、更换物业服务企业。

  从购房者方面来看,随着东莞楼市的发展,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物业服务对于居住舒适的重要性;在购房时会有意识地选择拥有优质物业服务企业的楼盘。

  对于房企而言,在前期挑选合作的物业服务企业时更应该用心,不仅要求服务质量好,收费合理,如果出现“质价不符”,很可能会影响到楼盘后期的销售。显然,现在已经有许多房企更加重视前期物业服务情况,在楼盘销售现场,优质的物业服务企业也已经成为楼盘销售的一大利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