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离职  别融创入复星再起航

谢若琳
2019年06月25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乐视网的风波还未停歇。6月24日午间,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宣布辞职,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宏斌长子孙喆一接任乐创文娱CEO一职,而张昭下一步将履新复星集团。

受乐视债务余波影响,影业部门一直艰难求生。一年前,白衣骑士孙宏斌伸出援手,乐视影业更名乐创文娱,尽管官方一再强调“创”是指创新、创意,但外界难免将其联想到融创的作用。彼时,乐创文娱估值大缩水,张昭自喻度过至暗时刻。

随后,孙宏斌和张昭常常同时现身公开场合。2018年年底,融创文化板块成立,主要包含乐创文娱和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是融创中国四大战略板块之一。今年2月份,孙喆一挂帅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可见融创对文化板块之重视。

看似一切都踏入正轨,但张昭的突然离职,引外界无限遐想。

乐创之变

张昭可以说是中国电影行业奠基人之一。

早年间张昭曾与王长田、于冬、王中军、王中磊、叶宁一起,在昆仑饭店聚会探讨行业发展。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华谊兄弟想寻找一个职业经理人掌舵,也曾有意于张昭。

提及他,业内评价最多的是勤奋、努力。《证券日报》记者多次采访张昭,都是在深夜时分,等他处理好一天的事务,他常常边说话边抽烟,一根接着一根,直到烟灰缸盛满。

1996年,张昭留学归来,进入电影行业。2004年他被复旦校友、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招募进入光线传媒。那是电视业的鼎盛时代,在11个人的内部会议上,王长田提出要做电影,只得到张昭一人支持。张昭为此“舌战群儒”,顶着压力创办光线影业,开创了中国电影发行的“地网”模式,造就中国影史上一家伟大的电影公司。

就在光线上市前夕,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张昭毅然离开。2011年,张昭创立乐视影业,出任CEO。彼时,中国电影刚刚跨越百亿元门槛。张昭说,他看好互联网,而做互联网影视,乐视是很好的选择。

当时,《好莱坞报道》用整版篇幅刊文介绍张昭和他的乐视影业,称他为“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文艺复兴式’旗手”。

曾有离职的乐视影业员工感叹,如果没有王长田当初的决定,或许乐视影业不曾辉煌;如果没有贾跃亭庞大的造车计划,或许乐视影业已经成功上市,完成另一重超越。

但是世界上没有“如果”,只有“转机”。

在乐视影业估值缩水70%后,孙宏斌出现了。2018年3月27日乐视影业更名乐创文娱,融创集团持股40.75%,为第一大股东。作为乐创文娱的大股东,融创给予张昭相当大的支持。虽然孙宏斌并非影迷,但在他眼中,内容是文旅板块的基石。

张昭放手

看似一切都走上了正轨。

2018年12月份,融创文化成立,覆盖乐创文娱和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与融创地产、融创物业和融创文旅并列为融创中国四大战略板块。2个月后,孙宏斌的长子孙喆一挂帅融创文化集团总裁。

资料显示,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是融创收购的万达文旅13个项目中的一项。据万达集团此前介绍,东方影都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总投资大约为500亿元,包括影视产业园、主题乐园、大剧院、国际秀场、高端度假酒店群等众多业态。

而乐创文娱属于内容生产部门,2019年春节期间,乐创文娱的《熊出没·原始时代》热映,11天实现票房6.06亿元,创下了“熊出没”系列最高票房纪录,也创下国产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据不完全统计,乐创文娱目前拥有的影视IP包括《刺局》、《推理笔记》、《生死语者·秦明》、《爵迹》、《奇门遁甲》、《神雕侠侣》等。

融创文化像一股洋流,在中国影视行业的大海里激起浪花朵朵。

未曾想张昭将在此时选择放手。

根据辞职公告,张昭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乐创文娱董事长、CEO职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是乐创文娱关键的一年,也是张昭创立这家公司的第7个年头,他坚持带着公司渡过难关,也算是一次涅槃。“就像培养一个孩子一样,你陪着他长大成熟,总有一天应该学会放手。”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