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首批不规范地名逾九成已整改 改名一般不涉及居民证件变更

秦松
2019年06月26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不规范地名逾九成已整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廖培金)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广州市地名管理,日前,市民政局按照上级部署牵头成立“广州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领导小组”,并于本周联动市内各区、街分管部门,对首批上榜的23个使用不规范地名的小区和建筑逐一上门开展清查整治行动,成效显著。据悉,截至6月21日,逾九成不规范地名整改责任单位均已进行自查并拆除不规范地名标志。

  已拆除全部或部分不规范地名标志

  据了解,5月16日广东省民政厅发布《关于公布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第一批)的通告》后,广州市民政局迅速会同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印发了《广州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方案》,并通知首批上榜的23个不规范地名的责任单位进行自查整改。

  截至6月21日,逾九成不规范地名整改责任单位均已进行自查并拆除不规范地名标志,其中,白云区的“时代花生Ⅱ”(标准地名为“时代天朗花园”)、“一品湖山”(标准地名为“御岭山庄”)、“合一国际”(标准地名为“鋆林花园”)、“新天半山”(标准地名为“南湖山庄”),海珠区的“琶洲一号”(标准地名为“琶洲丽舍”)、“滨江水恋”(标准地名为“方圆滨江大厦”),花都区的“一品树院”(标准地名为“水岸假日花园”)、“马鞍山一号”(标准地名为“马鞍山雅苑”)、“雅居乐锦城花冠集”(标准地名为“花都雅居乐花园”),南沙区的“万科府前一号”(标准地名为“万科府前花园”)、“中盈·一海里”(标准地名为“领海台”),越秀区的“中国普天大楼”(无标准地名),天河区的“智汇PARK”(无标准地名)、“广弘天琪”(标准地名为“弘远大厦”)、“珠江都荟”(标准地名为“都荟华庭”),黄埔区的“金碧领秀”(标准地名为“骏鸿花园”),增城区的“恒展·江山时代”(标准地名为“江山时代花园”)已全部拆除不规范地名标志,正在陆续设置标准地名标志。

  海珠区的“领江一号”(标准地名为“领江公馆”)、“罗马家园”(标准地名为“盛景家园”),荔湾区的“新世界·凯粤湾”(标准地名为“逸彩庭园”)已拆除部分不规范地名标志,并承诺近期完成整改工作。

  市民不用担心改名造成生活不变

  针对本次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行动,广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表示,本次首批上榜整治名单的23个不规范地名所在小区和建筑物,绝大多数已有经法定程序许可的标准地名,但这些小区和建筑物的开发商和建设单位没有按规定使用和推广标准地名,而使用了涉嫌“大、洋、怪”问题的不规范性名称。“现在开发的小区和建筑物一般都会有一个经批准的标准地名,应当按照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广告宣传、合同签订、牌匾设置、申办门牌等工作中使用标准地名,所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不存在更名一说。”

  对于“大、洋、怪”不规范地名的出现,一地产商销售人员也如实坦言,这样做也是希望在销售时能快狠准地吸引住购买者的眼球而做出的营销手段,但购房合同、租赁合同等物权文件上使用的仍然是原来申报并经批准的标准地名。

  至于有市民担心整治不规范地名可能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及出行带来不便。对此,广州市民政局方面表示,目前市民所持有的身份证、户口簿、产权证等证照及门牌信息的地址均是以道路名称为基础进行编列的,整治上述小区及建筑物名称一般不会涉及到这些证件的变更;如有特殊情况,市、区各相关部门将遵循“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积极稳妥”的原则审慎处理。

  广州市民政局在检查中也要求相关开发商和物业管理机构主动向小区内居民做好正面解释工作,及时消除部分居民可能产生的疑虑。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