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永忠:所有集体资产交易必须上线市集体资产交易平台

东莞:打击“炒厂租”见效 工业厂房租金企稳

秦小辉
2019年07月03日09: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炒厂租”见效 工业厂房租金企稳

  近期,东莞党政代表团为何要考察浙江?打击二手房东恶意炒高厂房的行为效果如何?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如何?上周六,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永忠率队作客东莞阳光热线问政节目。在节目中,张永忠表示:“从去年下发文件到现在来看,整个的工业厂房租金已经稳住了,甚至是有些回落,政策出台实施的效果还是良好的。但是也不排除可能还有恶意炒作工业厂房的现象。”

  五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东莞市召开推进会,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前不久,市委书记梁维东率领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考察乡村振兴,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学习和借鉴浙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永忠表示,乡村振兴包括很多方面,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东莞作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建设的城市,更要推动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把东莞乡村建设得更好。

  为此,据张永忠介绍,东莞加大统筹力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等五大行动。其中,推进“美丽田园”行动就是将农田窝棚整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内容,在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广深高速、莞深高速、环莞快速沿线等“五线”两侧开展清理整治。“环境不整治好,你的物业价值也会大打折扣。”张永忠呼吁每个市民、单位、企业都要积极参与,共同建设东莞美丽乡村,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力量。

  打击炒厂租效果良好

  2018年以来,东莞二手房东炒高工业厂房租金的现象引发关注。有市民报料称寮步镇上屯黄家朗经济社通过东莞市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将一宗厂房高价转让给中介公司。此事立即引起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的重视。对此,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科长欧达强表示,目前东莞集体资产交易的相关文件没有明确禁止中介公司参与集体资产竞投的规定,是否禁止其参与竞投由业主单位自行决定。中介公司参与交易平台竞投的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因此,欧达强表示:“此宗交易无论是从政策,还是从核查结果来看是没有问题。”

  张永忠表示,这个事涉及疑似“二手房东”的问题,去年上半年,二手房东炒高了工业厂房租金成为热点话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牵头相关部门研究如何打击恶意炒高厂房租金的行为。去年底,市政府下发相关指导文件,文件明确所有的集体资产交易必须上线市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并且开发相关交易程序等等,就是为了打击二手房东恶意炒作厂房。“从去年下发文件到现在来看,整个的工业厂房租金已经稳住了,甚至是有些回落,政策出台实施的效果还是良好的。但是也不排除可能还有恶意炒作工业厂房的现象。”

  最后,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袁润萍还回应了市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市镇两级蔬菜样本抽查达到27万份,屠宰肉品样品抽查25万份,水产品样品抽查2600份,定性检测合格率达到99.5%;定量检测主要农产品综合检测率达到98.8%,达到省市任务目标要求。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