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

农户宅着赚钱 商家拎包入住

陆培法
2019年07月0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农户宅着赚钱 商家拎包入住

  向阳花海

  农家院喜获丰收

  乌尔禾魔鬼城

  “八匹马市场”开业

  狂风在洞穴中咆哮,声音犹如魔鬼的怒吼……这里是乌尔禾魔鬼城。

  本报记者近日来到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采访时发现,这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乌尔禾区不仅有丰富的石油和林草资源,还有世界魔鬼城、白杨河大峡谷、艾里克湖、天然沥青矿、油砂山、彩石滩、原始胡杨林等神奇的自然景观。

  乌尔禾区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通过开发旅游资源和庭院经济,使当地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乌尔禾速度”带给村民惊喜

  近日,记者来到乌尔禾区乌尔禾镇,这里有一处叫做“八匹马市场”的一条仿江南徽式建筑商街。走进商街,古色古香的江南风情扑面而来:潺潺而流的溪水上,小桥横卧;溪水两岸,两排整齐的徽式建筑相对而立。

  这条商街从开建到投入运营,仅仅用了76天。76天的“乌尔禾速度”和“乌尔禾效率”,是乌尔禾全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躬耕为民的结果,这其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

  乌尔禾镇哈克村蒙古族村民白开家,与“八匹马市场”仅一墙之隔,大门朝着市场方向,这意味着,市场建成后,白开家的大门就会被市场堵住。克拉玛依市委派驻到哈克村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带着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干部仔细与白开协商,最终,白开决定将大门开在院子右侧。

  可右侧门口曾经是牛圈,里面堆满了杂草和牛粪。而且,从新开的门出来后,是几十米的土路。白开着急了,要收拾牛圈,还要修门,还要处理门口的路,可他和老伴已经定好了日期去外地看病。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向白开承诺,工作队会帮他解决这些事情。于是,白开按计划踏上了前往外地就医的路。

  今年5月10日下午,从外地看病回家的白开惊喜地看到:一条水泥路直通到他家大门口,大门两边是生长茂盛的树木,门口的牛粪和杂草已经清理一空,挨着市场的那面被推倒的土围墙也重新砌起来了。

  白开和老伴没顾得上休息,连夜煮了一大锅肉,请大伙喝酒吃手抓肉,用最隆重的方式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

  被感动的还有隆元松。

  隆元松是建设“八匹马市场”的成安公司负责人。他说,克拉玛依的党员干部心里想着给老百姓办事,天天盯着工程。

  虽然工期紧、挣钱少,但隆元松还是干得起劲,因为他被乌尔禾党员干部的服务精神所折服。“不管什么时候,白天也好,晚上也好,周末节假日也好,只要说工地上需要配合,10分钟之内人就到位了。”

  隆元松还将自己全部家当都投到了乌尔禾。由于乌尔禾电价便宜,隆元松就在这里投资建了建材厂,目前投建了两条生产线,将来将增加到10条。隆元松还看中乌尔禾处于北疆旅游黄金线路节点的优势,准备在乌尔禾投资酒店和影棚。

  赵战红也看中了乌尔禾,吸引他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

  6月6日,商户赵战红带着展柜进入自家店铺时,惊喜地发现:店铺里从地板砖到墙面再到窗户都装饰一新,水电暖更是一应俱全,还有定制的壁挂炉。

  “如果没有特殊需要,完全可以实现拎包入住经营。”赵战红摆好展柜,又将制作好的“金碧阁”招牌挂了起来,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开业准备,“几乎是零投资开店。”

  让商户实现拎包经营的背后,有着乌尔禾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着乌尔禾镇党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

  小小农家院发挥大作用

  记者来到乌尔禾区查干草村时,走进了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农家乐庭院。这家农家院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住宿条件达到了星级标准。

  长期以来,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户家庭院大多闲置。去年,在乌尔禾区委的大力号召下,“农牧民出租土地,政府牵头建设装修,交由企业负责运营”的特色民宿业发展运作模式初见成效。

  2019年初,在乌尔禾区委的统筹下,区党员干部与“访惠聚”驻村干部们一道,帮助村民共同发展庭院经济。“农专家”们在农户家门口现场指导选种育苗、天气预警以及病虫害防治等,重点扶持“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他们还制作了庭院经济一户一册档案,详细记录各个庭院土地情况和种植情况。

  乌尔禾区还成立乌尔禾镇庭院经济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通过深入农民家中走访,乌尔禾镇庭院经济领导小组得知部分村民想要发展庭院经济,但遇到了水源供给的问题。领导小组就积极想办法、出对策,全镇干部花了近一周的时间清理渠道、疏通管网,为不通水的村民铺设灌溉管网,帮助村民解决灌溉用水问题,化解了村民的实际困难。

  就这样,农家庭院被充分利用起来,农户宅在家里就能赚钱。

  在惠民政策的帮助下,“草原情农家乐”、“热孜万古丽庄园”、“通德庄园”等一批批集美食、民宿、绿色采摘于一体的特色民宿业发展红火。

  为了让村民有更多的收入,“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和邻村哈克村合作,以查干草村、哈克村两村集体资金入股,协助乌尔禾镇成立克拉玛依市八匹马生态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小农户”运营模式,对本村村民闲散地进行整合利用,指导农村种植黑花生、白兰瓜等特色作物。

  如今,来查干草村已不再只是“赏花看村”,而是一年四季皆能赏景:春天,在海棠别院感受蓝白墙、黑黛瓦的古朴典雅;夏天,在农家乐体验采摘,观看土尔扈特民俗文化展演;秋天,邂逅千亩向阳花海的金色浪漫;冬天,追寻历史悠久的渔猎文化。

  夜游“魔鬼城”体验惊险刺激

  乌尔禾魔鬼城很有特色。为了方便游客晚上游玩魔鬼城,真正领略大风过境的“魔鬼怪声”,乌尔禾魔鬼城正开发夜游徒步项目。晚上,游客不但能“闻其声”,还能在灯光秀中“观其形”。到了今年5月,游客还能在步行游览道上观看魔鬼城的动态投影,还可以坐上小飞机、滑翔机,低空领略魔鬼城夜晚的奇异美景。

  看完雅丹地貌,再看峡谷风光。白杨河大峡谷位于魔鬼城以西,流水在山前台地上豁开了长24千米、宽400米左右的大峡谷。峡谷两侧河岸陡峭,高约20米—30米,峡谷两岸的峭壁由浅褐红色泥岩和砂岩构成。去年10月,3条景观栈道完工,栈道为木质结构,沿着峡谷坡道延伸至谷底,方便游客从峡谷坝顶步入谷底的胡杨林。

  大秦帝国影视城位于乌尔禾到白杨河大峡谷的路段北侧。仿古实体建筑“邯郸城”城墙高筑,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天下》摄制组曾在此拍摄。城内烽烟滚滚,战旗飘飘,马车穿梭,恍如梦回大秦。游客可以登上城墙,进行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活动。短短几年内,乌尔禾迎来了《大秦帝国之天下》《七剑下天山》《莽荒纪》等近50部影视作品摄制组,产生了独具特色的影视文化。

  乌尔禾区的恐龙文化苑、天然沥青矿、油砂山、彩石滩、原始胡杨林等景点也被纳入旅游发展版图,为了跟景区配套,乌尔禾区兴建了自驾车营地、民宿竞技场、特色民宿酒店等一系列新生旅游产业。

  据了解,近年来,乌尔禾区以建设“生态旅游新区”为目标,着力打造摄影书画小镇、世界魔鬼城、金丝玉这3张名片。还通过“文化+旅游+特色民宿”形式推进特色旅游和乌尔禾摄影书画小镇发展,为当地村民创收开辟了一种新模式。

  (照片由克拉玛依“访惠聚”办公室提供)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