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98亿元执行到位

烂尾15年 广州一楼盘有望盘活

冯善书 黄进
2019年07月04日08:5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烂尾15年 广州一楼盘有望盘活

       在广州天河粤垦路烂尾了15年的粤垦绿苑项目,日前传来即将盘活的消息。7月3日,南方日报记者独家获悉,粤垦绿苑项目开发商广州市粤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粤垦地产”)应广州海事法院要求已经向该院足额支付1.98亿元工程款,项目原施工单位、执行申请人广州市坤龙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坤龙公司”)亦已从该院领取该笔执行款项。尽管坤龙公司对执行标的金额提出过异议,但2019年6月26日印发的广州海事法院(2019)粤72执异17号执行裁定书显示,该院已驳回坤龙公司异议请求。

  有法律人士表示,虽然坤龙公司有权申请复议,但要推翻上述执行裁定的可能性不容乐观。种种迹象表明,这栋在天河黄金地段沉封了15年之久的27层高楼有望回归市场。

  建筑商曾向法院主张“以物抵债”被驳回

  粤垦绿苑项目位于天河区粤垦路与金燕路交叉口西100米,由粤垦公司投资开发,电白二建、坤龙公司施工。粤垦公司是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下属国有企业。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粤垦绿苑项目2003年便申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证号:20030146),其中住宅预售面积39925平方米,共有住房468套,预售证有效期至2005年12月30日。

  不过,在2004年楼房主体封顶后,该项目便因为粤垦公司与坤龙公司、电白二建发生工程款纠纷陷入烂尾。双方案件纠纷历经省高院一审、重审、最高院终审等程序,最高人民法院于2012年12月6日作出终审判决书,该判决书并于当年12月19日正式生效。

  相关文书显示,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书后,由于种种原因,粤垦地产未能按照判决执行。于是,坤龙公司和电白二建向广东省高院申请强制执行。2014年12月18日,省高院根据申请执行人坤龙公司书面申请,裁定本案由广州海事法院具体执行。2015年4月9日,广州海事法院查封了粤垦绿苑项目及粤垦公司名下另外已经建成的观山苑项目96户现楼物业近1.1万平方米。此后,粤垦公司因对查封物业数额多次提出执行异议,直至2019年5月,广州海事法院最终确定,截至2019年5月31日,本案执行标的额为197893607.50元,申请执行费为265293.61元。随后粤垦公司向广州海事法院支付该笔款项,不过,坤龙公司从海事法院领取款项的同时提出执行异议,广州海事法院(2019)粤72执异17号执行裁定书显示,坤龙公司要求执行标的额为19.32亿元,同时表示不少物业已经由坤龙公司抵债给了农民工、材料商,诉称如果达不到17亿元,请求法院裁定将查封的房产(含观山苑、绿苑)全部抵债给坤龙公司。

  南粤执行风暴行动让盘活现曙光

  2019年6月12日,广东省高院全面部署“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行动。在此强力解决执行难的背景下,广州海事法院大力推进绿苑项目执行事宜,被业界认为是大势所趋。此前,从广州海事法院出具的《执行通知书》显示,海事法院明确在粤垦公司履行判决后,将立即解封查封的绿苑项目、观山苑项目资产。但截至目前,上述两个项目仍然没有解封。据记者现场调查,观山苑项目系现楼物业,已经交付使用,目前大量的小业主居住其中。记者向一位小业主了解,小业主对观山苑项目解封充满了期盼,不少小业主面临入户、入学等实际需求,希望法院能够从民生的角度,尽快解封上述物业。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