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市政协就社区居家养老提案开展办理协商

北京:腾退闲置空间将优先建养老设施

范俊生
2019年07月05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退闲置空间将优先建养老设施

  日前,市政协就社区居家养老相关提案开展集中办理协商,20多名委员来到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驿站、养老照料中心调研办理情况并与提案办理部门座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情况时表示,本市将制定利用闲置空间改造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工作指引,疏解腾退的闲置空间将优先用于养老设施建设。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民建北京市委等界别及黄金雄等20位委员,提出了“完善养老驿站建设”等25件有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提案,涉及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扶持、失智老年人照护、智慧养老等多个方面。

  其中5件委员提案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据介绍,市民政局正在组织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各区、各街道乡镇养老服务模式及体系乃至所需设施的空间布局、功能结构、数量规模。同时探索在街乡统筹协调下,形成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等各方共同参与的区域养老服务社会治理机制,强化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区域化统筹。

  针对加强养老信息化方面的提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政局正在建设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将推动实现民政、公安、卫生、社保系统老年人口数据对接,形成全市5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据库。本市还将制定“北京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与大数据应用行动计划”,依托大数据平台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实现互联互通,为老年人能够享受更加精准的养老健康医疗服务提供数据支持。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