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放水几十吨”报复房东:斗气一时爽,爽后悔断肠

2019年07月19日08:3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水几十吨”报复房东:斗气一时爽,爽后悔断肠

  视点

  遇到纠纷,还是寻求成熟、理性的途径解决。动辄斗气之举,一时看似解气,实则后“患”无穷。

  钥匙孔被胶水堵住,几百支牙刷全部撕开,一箱餐巾纸全部被水泡,所有新换的沐浴洗液产品被倒空丢进垃圾桶,水电空调24小时不间断使用致欠费,水龙头花洒全被打开连续几天流掉几十吨水……如果是你的房子,看到这如遭洗劫的一幕,就问你恼火不恼火?

  近日,有民宿房东在网上发帖称,因为未能给租客退订房间,遭到租客“疯狂”报复。女租客接受采访时并不讳认此事,还说“不觉得自己做错了”,并反问“住酒店民宿每天用多少电是有法律规定?”帖子发出后,成了网上热门话题。

  电影《后会无期》有句经典台词“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但成人也该分对错。而这位“不分对错”疯狂报复民宿老板的女租客,显然“摊上事了”。

  毋庸置疑,这只是个案,但该事件从小纠纷变成社会聚焦、多方“剖析”的案例,对合理维权与对等博弈不乏公共参考价值。

  回看二人的纠纷,本是一桩普通的“退房纠纷案”。女租客续租,私下向房东付了房费,但之后提前要求退房,并要求全额退还后几天的房费,房东按民宿平台“如果未能在7天前取消,未住宿天数的房费将不予退还”的规定,不肯退款。

  虽然“提前7天取消”的规定没考虑到“订房已在期限内”的情况,有霸王规定之嫌;虽然二人的续租是在平台外交易,规则倾向性不利于她的损失,租客难以接受可以理解。但即便是这样,也可诉诸法治框架下的很多规则。

  退费无果后,一言不合就搞破坏,从伦理层面是不道德行为,从法律层面讲也挺理亏。有法律人士指出,租客行为实际上已经构成民事侵权,房东完全可索赔。

  这也提醒人们,遇到纠纷还是寻求成熟、理性的途径解决,动辄斗气之举,一时看似解气,实则后“患”无穷。这里的“患”,不仅包含道德风险,也包含可能要付出的法律代价。

  还应看到,这次事件将有些规则的模糊地带暴露了出来。正因其模糊,所以会留下各自阐释以利于己的空间。比如民宿平台上相对严格的“退订政策”,固然是基于行业特点制定,可考虑到租客行程变数等问题,或许可适当调整,建立更公平的退订损失分摊协商规则;再如,对租民宿的水电浪费跟“恶意破坏”的界限,也可研究。这也需要民宿行业的规则拟定,能在房东和租客诉求平衡上做得更细致。

  无论如何,这事双输的结果对社会各方有其启示:维权当注重“手段正当性”,别斗气一时爽,爽后悔断肠。在可沟通的情况下,就别选择不沟通只报复的方式行事。

  □狄宣亚(媒体人)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