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电梯维保记录弄虚作假  四个小区被立案重罚

曾毅
2019年07月22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对区内多个住宅小区的电梯进行检查。(图片由顺德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对区内多个住宅小区的电梯进行检查。(图片由顺德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为了防止小区电梯出现故障,记者昨日从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与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顺德检测院技术人员一起,对顺德区内多个小区的电梯进行检查,发现4个小区的电梯维护弄虚作假。该局对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并立案重罚。

  四小区“弄虚作假”被重罚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介绍,7月以来该局对乐从东悦花园、勒流博澳城、大良绿地中心、北滘海琴水岸等小区电梯管理进行监督检查,上述小区电梯分别由广州著声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宁波永都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巨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维护保养。经检查发现,上述小区电梯维护保养未按照法律法规及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维保记录弄虚作假,该局对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并立案重罚。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特设科科长李永锋介绍,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需每15天就保养一次,每年还需由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顺德检测院进行一次年检,检验单位发放检验合格证后电梯才能正常运行。他表示,若电梯发生故障,主要原因是物管公司与维保单位维护保养落实不到位;电梯如同汽车,如果保养到位、操作恰当,故障问题就会大大减少。电梯管理安全责任在于物管公司,物管公司应落实主体责任,监督维保单位工作,保障电梯运行安全。

  据了解,每年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都会组织区内电梯维护单位负责人进行电梯维护保养培训。按照相关规定,如果电梯“带病”运行,物管公司与维保单位维护保养落实不到位,一旦被查处,物业公司将被罚款3万~30万元,维保单位将被罚款1万~10万元。

  一小区电梯维保扎实被表扬

  有反面案例,也有在检查中表现良好的小区获得表扬。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在检查中发现,大良锦城花园物管公司创辉煌在电梯维护保养工作方面做得比较细致,半月维护保养项目登记表清晰可见检验情况。该小区物管公司安全主管何永明说,他们会派工作人员现场监督维保单位工作,把电梯维护保养工作扎实做好,“不是走过场”。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强调,电梯维护保养是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也是法律法规提出的明确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应当对其安全性能负责。该局将继续对辖区内小区电梯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电梯维护保养不按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的,发现一起,立案一起,并从严处罚,通过“以案促管”,确保住宅小区电梯安全运行。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