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惠州拟推出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吸引人才落户

惠州:高级人才首套房个人最高可贷100万

2019年07月25日08: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级人才首套房个人最高可贷100万

  惠州拟出台针对高级人才的公积金优惠政策。图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资料图片

  近年来,为吸引高端人才,各城市不断推出各类优惠措施上演“人才争夺战”。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随着建设国内一流城市进程提速,人才保障机制不断优化。

  日前,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示《惠州市高级人才以及全日制研究生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优惠办法》)征求社会意见。为吸引人才扎根惠州创新创业,该中心拟从提高贷款额度、放宽提取条件和优先业务办理等方面施策,为人才进驻和安居做好住房保障。优惠办法最受关注的贷款额度提高,在既有个人首套贷款40万元、夫妻双方60万元的限额基础上,《优惠办法》提出高级人才首套房个人额度将提高至100万元,夫妻双方最高150万元,贷款额度实现翻番,更好地满足购房的实际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政策优惠对象

  已备案高级人才和全日制研究生

  《优惠办法》针对人才的优惠措施主要集中在放宽提取条件、提高贷款额度、扩大缴存范围、优先办理业务等方面。尤其是贷款额度方面,个人最高将提至100万元,比普通的40万元提高幅度明显。

  谁能享受这一优惠?《优惠办法》指出,为经市人才主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入选国家、省、市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高级人才以及全日制硕士、副高职称以上人才,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扶持。

  在时限上,《优惠办法》规定,高级人才除需符合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外,还需在市人才主管部门登记备案。享受优惠政策时效则以人才评定文件上的时效为准。全日制硕士、副高职称以上人才需取得硕士学位证书或副高以上职称证书,同时符合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才可申请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

  “《优惠办法》的出台是为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为城市吸引人才创业就业、扎根惠州提供有效的住房保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将有力解决人才住房落户等问题,吸引创新人才和企业聚集。

  贷款额度提升

  高级人才夫妻双方最高可贷150万元

  《优惠办法》最受关注的无疑是贷款额度提高。过去两年,惠州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经过调整已提升至个人首套40万元、夫妻双方60万元,但相比房价贷款额度仍显太少,导致公积金贷款在实际购房中必须搭配商贷进行组合贷款才能实现。

  《优惠办法》针对高级人才和全日制硕士、副高职称以上人才设置不同程度的贷款额度优惠。其中,高级人才在惠州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达100万元,夫妻双方合计最高贷款额度达150万元。此外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时,将不受缴存时间满6个月的限制和缴存余额的限制,完成开户缴存后即可足额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房。

  全日制硕士、副高职称以上人才在贷款限额方面同样提高了。办法显示,购买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夫妻双方合计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40万元;夫妻双方合计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

  此外,《优惠办法》提出,被纳入优惠范畴的人才如为外地户籍,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无需追加全程保证人,且可享受业务优先办理。如公积金资金紧张,放贷实行轮候机制时可享受优先放款。

  提取使用资金更方便

  用于支付购房首付租房可按实际支付提取

  在住房公积金提取方面,《优惠办法》明确限定为经市人才主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入选国家、省、市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高级人才。全日制硕士、副高职称以上人才不在列,适用住房需求提取政策的各项要求。

  针对高级人才,该办法指出,该类型人才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在支付定金和签订认购协议书后,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所购商品住房首付款。购买二手房用于自住的,在不动产登记机构过户后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所购商品住房首付款。

  对比惠州现有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中的提取条件,要求缴存职工办理购房贷款之后才可提取公积金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针对高级人才设置的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的措施无疑是一个创新,有效缓解了高级人才的首付支付压力。

  如何确保该资金用于住房而不被套取?该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提取当事人需填写《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承诺书》,承诺提取公积金是用于购房首付,如果该购房行为取消,需主动退回所提取的公积金款项。“确保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需求。”

  对于租房居住的高级人才,《优惠办法》提出可每年按实际支付的房租等提取本人及配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对比限行的租房提取申请额度不超过当月应缴存额的30%(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的局限性,按实际支付租金提取显然更能够满足高级人才对于居住环境的需求。

  ■聚焦

  公积金优惠政策只为人才安家惠州

  公积金人才优惠政策对于城市吸引人才有着显著意义,但在公积金贷款层面大幅提高贷款额度,且无需考虑缴存年限和余额的限制进行贷款,引起部分市民对于公平性的质疑。

  记者注意到,近期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的2019年度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限额调整,对职工缴存公积金的最高额度和最低额度进行限定,在缴存比例限定在5%—12%,此举的目的就是维护公平性,避免缴存职工之间的缴存金额差距过大。

  此次针对高级人才的政策是否意味着公平性被打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介绍,《优惠办法》对于高级人才的贷款额度较宽松,但只是保障人才安居落户的首次购房,对于之外的购房需求并没有优惠。“政策是为了保障高级人才扎根惠州,让人才迅速在惠州安家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全日制硕士、副高职称以上人才的贷款限额保持平稳,在普通额度基础上上浮比例有限。个人首套仅上浮10万元,夫妻双方上浮20万元;二套房个人上浮10万元,夫妻双方上浮20万元。

  ■记者手记

  公积金要发展必须提高服务水平

  根据《优惠办法》,高级人才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达100万元,夫妻双方合计最高额度150万元。全日制硕士、副高职称以上人则为首套房个人最高50万元,夫妻双方最高额度80万元;二套房个人最高40万元,夫妻双方70万元。提高高级人才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是结合惠州现有房价水平,大幅提高贷款额度以匹配实际的购房贷款需求。

  结合公积金贷款中频繁出现的“拒贷”,放贷周期较长、业务流程较复杂成为最普遍的原因。而贷款额度相比房价的不匹配,单一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法满足房款要求,借助商业贷款形成组合贷款的模式加剧了业务流程的复杂程度。

  显然,公积金针对人才住房的优惠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部分行业人士认为该措施实施将带来惠州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大发展,有效推动市场认知度提升。

  该举措能否带来市场对于住房公积金机制既有印象的改变?笔者认为短期内并不现实。惠州高级人才群体数量有限,政策更多是为了满足惠州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渴求,但住房公积金涵盖的购房群体主体仍为普通人群。

  公积金主管部门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通过持续的流程改造优化精简,相关业务实现大提速,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基本实现和正常商贷周期持平。度新政让市场和社会各界关注惠州住房公积金保障机制的活力和变革趋势。不过,住房公积金要提升市场认可和参与热情,只有不断提升服务才能真正做到。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