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买房优惠15%,但前提是“售后包租”

南京高淳宝龙广场引进“运营公司”操作 再次涉嫌违规

宋南飞
2019年08月01日08: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房优惠15%,但前提是“售后包租”

      7月29日,扬子晚报报道了南京高淳宝龙广场领取了4栋商业的预售许可证,却只推出其中两栋。随后,有多位市民再次向本报投诉,反映该项目还以包租的形式吸引购买。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市民投诉的情况属实,宝龙广场涉嫌违规“售后包租”。

  市民投诉:买铺不能自用,优惠买房是噱头

  这位反映情况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售楼员告诉他,现在购买商铺,只需要付85%的房款,另外15%的款项由开发商帮着支付,前提是交付后交由开发商指定的运营公司来运营。

  “三年期满过后,自己想自用的话,还得运营公司不租了才可以,如果运营情况好,还不能拿回自用。”徐先生说,自己一开始觉得挺划算,等于买了铺子立马能租出去,可后来仔细一算,开发商原本给出的商铺报价就偏高,所谓的只要付85%的房款,就是给买房优惠一个噱头,然后还要把铺子给开发商用3年。

  记者调查:“3+2”包租模式,以时间换优惠

  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记者再次来到高淳宝龙广场进行情况调查。得知记者的投资意向后,接待的售楼员介绍称,他们商铺销售采用的“3+2”模式,即前3年交由开发商。“我们有专门的运营公司,交给我们管理,前三年的返还分别是4%、5%、6%,总计15%,直接从房价里扣除,只需付85%的房款。后两年,也就是第四、第五年,每年按实付房款的8%返还租金。”该销售员说。

  该售楼员核算了一间45.4平方米的商铺的价格,这间商铺原价174万元,交由开发商运营,能享受15%房价的扣除,只需付148万元,再算上各种优惠,实付141万元。第四、第五年,则在141万元的基础上,每年返还8%。“交给你们运营,必须一交就是五年?”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售楼员表示,前3年肯定是开发商来运营,第四、第五年,如果开发商明确表示不租了,买房人才能拿回自用,否则还得再租两年。在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这5年时间的计算并非是从拿房后开始,而是继拿房后再往后延5个月,这段时间算做铺子的装修时间。

  主管部门:“售后包租”被明令禁止

  “包租”,其实一直以来就是房产销售中明令禁止的行为。南京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而引进所谓的“运营公司”来操作,也是开发公司逃避监管的方法之一。

  “包租”听上去挺美,实际又是如何呢?记者在网上房地产查询到,售楼员所提及的那套商铺的原价就是原本的预售表价。对此,一位从事商业地产销售的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商业性质的物业价格并不需要通过物价部门审核备案,相比住宅,普遍表价偏高,通常在售卖时会再以打折为由头给出优惠,让买房人觉得实惠。宝龙广场只需付85%的房款,听上去很诱人,但即便这样,折算下来,单价也高达3.1万元/平方米,接近住宅单价的3倍,开发商还取得了商铺前三年的运营权,加上装修时间,接近3年半,买房人无法自用。“是否是真的优惠,买房人还需仔细核算。”该业内人士说。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宋南飞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