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楼市持续保持调控态势 购房者多以刚需自住为主

蒋幸端
2019年08月02日10: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购房者多以刚需自住为主

  今年以来,东莞楼市成交表现平稳。

  东莞楼市持续保持调控态势,购房者多以刚需自住为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近年来,东莞楼市持续保持调控态势,逐渐回归理性,购房者多以刚需自住为主,房企对市场的判断也更为谨慎。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东莞楼市成交表现平稳,同时表现出明显的分化,区域成交、价格涨跌等均呈现冷热不均现象。

  区域成交 成交量排名前五的镇市场占比达四成

  东莞楼市冷热不均在今年以来的一手住宅成交中表现明显。

  合富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东莞一手住宅网签排名前五的镇街分别是东坑镇、沙田镇、塘厦镇、虎门镇和寮步镇。这5个镇每镇7月的成交量都超过200套,总成交量为1819套,在全市成交总量中占比高达四成。

  上述五镇成交量高主要受益于其供应量的增加,今年7月,东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量以寮步镇、高埗镇、凤岗镇和东坑镇为主。同样地,在网签数据中,寮步镇和东坑镇的表现也很突出。

  而从片区来看,合富大数据显示,今年7月,松山湖片区的一手住宅供应量为1475套,已连续6个月增加,并且供应量在全市总供应量中占比也达四成。

  与此同时,松山湖片区7月的住宅网签量也达到1080套,成为7月全市唯一一个签约量过千套的片区,在全市占比约24%。此外,水乡新城片区在7月供应量有所回升,成交量走势平稳,其他片区则总体供求回落。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随着穗莞深城轨将于今年9月底开通运营,叠加上半年的规划利好、南沙大桥开通以及番莞高速一期开通等,东莞西部如滨海片区和水乡新城片区的楼市热度或持续升温。

  土地市场 上半年供应7宗商住用地全部成交

  近年来,随着各种规划利好的落地,加上深圳部分产业向东莞转移、东莞落户政策改革、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升级完善等,东莞城市发展前景越来越被各方看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品牌房企进莞拍地。而长期以来,东莞土地供应持续紧张,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今年土地市场显得十分火热。

  今年以来,东莞出现多宗区域高价地,土地拍卖竞争十分激烈。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东莞公开出让土地413.05万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1114.24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升幅较大。

  上半年共有7宗商住地供应并全部成交,合计占地面积31.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2.3万平方米,其中多成为区域高价地。

  与土地市场的火热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以来,东莞楼市的成交一直处于低位。目前,东莞楼市延续调整态势,整体成交区域分化明显。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东莞楼市经历调整后正在逐步回归理性,当下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仍然浓重,投资需求减弱,楼市进入买方市场。

  成交价格 中心区域、TOD盘的价格企稳上升

  今年以来,东莞楼市的突出特点就是“分化”,受到市场成交区域冷热不均的影响,价格分化也在加剧。中心区域、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楼盘的价格企稳上升,镇区位置相对较差、优势不明显的楼盘定价趋于理性,且不少楼盘在不断回调价格。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自2016年10月东莞楼市实行限购、限贷、限价政策,至今已经有近3年时间,楼市经过充分调整后,房价也现严重分化。

  受供应量不足的影响,东城、南城、莞城和高埗的房价上升较快;受品牌项目及高价地入市、TOD项目建设推动的影响,凤岗、虎门、大朗、寮步、道滘、常平等镇的房价上升也较快。

  与此同时,塘厦、石龙、茶山、长安、横沥和洪梅等镇的房价出现滞涨持稳。而由于购房回归本土自住需求为主,同时缺乏利好的刺激,黄江、樟木头、东坑、石排和桥头等镇的房价有所回调。

  其中比较特殊的是厚街镇,由于海逸豪庭楼盘推出低价产品且热销,低价签约楼盘拉低了整个厚街镇的均价水平。厚街镇其他楼盘的价格实际表现则为稳中有升。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表示,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价格分化持续,优质地段如TOD项目等的价格将高位企稳。而面对品牌竞争对手,部分货量大的中小房企开发的低价地项目或将以价换量,价格持续回调。

  后市分析

  高价地入市将面临更大挑战

  近期,多家品牌房企传出下半年不再拿地的消息,引发东莞业内人士的关注。接下来的几个月,东莞还将有多宗商住用地推出,业内人士表示,鉴于当下的市场形势,土地市场也将回归理性。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表示,预计下半年房企融资难度加大,除了自有资金比较多的房企会比较激进地参与拿地外,很多企业在下半年会采取战略性布局,除了特别优质的地块竞拍激烈,其他地块的竞拍热度或将有所降低。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东莞土拍新规为“最接近平均价者得”,不再是“价高者得”,这也会令房企拿地更趋理性。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莞房价已经逼近珠海,与佛山、惠州和中山的房价拉开较大差距,深圳客或加快流向佛山、惠州、中山等市。因此,当地价过高时,开发商拿地后很难盈利,高价地入市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购房者不会轻易为高价地买单

  快速拿地、高速周转一直以来是不少房企的开发模式。不过,今年楼市成交分化严重,不少楼盘销售效果差,高价拿地、高周转模式在东莞或难以奏效。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认为,东莞高周转模式不乐观,因为住宅供应紧张导致价格偏高,价格高又会影响楼盘快速走量,房企难以实现高周转。尤其是当下楼市已经进入买方市场,购房者不会轻易为高价地买单。

  该研究中心还分析表示,目前东莞市场分化明显,房企拿地要看区域发展潜力。东莞楼市充分调整后,区域价格分化已经十分明显,开发商拿地应更理性。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提醒房企,由于东莞楼市区域分化明显,拿地前要测算清楚,充分看清楚各片区或33个镇街(包括松山湖)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另外,由于目前东莞禁止“高低配”(即“高层+别墅”高低层配置),高地价项目规划高层时要考虑高溢价问题,考虑在品质、产品、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升级。同时,东莞严禁“商改住”,加上商业市场投资低迷,若需自持运营,还要考虑企业自身及合作方的资源运营能力。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