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小区的“新电梯”故事

陈静思
2019年08月16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小区的“新电梯”故事

  加装电梯前的海淀芙蓉里小区

  整体提升后的海淀芙蓉里小区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没有电梯的老楼里,不少老年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拉着扶手,一步一步艰难爬楼梯。”这一景象深深刺痛着每个人的心。“老旧楼加装电梯”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齐、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重要,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和谐社区构建和宜居城市建设。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北京市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老楼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作为国企,首开集团践行责任、勇于担当,在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不但圆满完成了北京市首个整小区加电梯工程,而且承担了2019年北京市计划加装电梯项目中的强三分之一部分。

  创设标准——

  北京首个整小区加梯全面完成

  “旁边小区的居民都爱来我们这儿溜达,同样的小区我们的房价比别人贵好几千呢。”家住海淀区芙蓉里的刘大妈谈起自己居住的小区,透露出一种幸福感和优越感。

  海淀区芙蓉里是北京一个典型的“80后”小区——上世纪80年代建成,在这里居住的80岁老人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对于这样的小区,老、破、小通常是它们的代名词,然而在北京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的目标定位下,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小区通过有机更新改造,开始焕然一新。

  树荫浓密的中心花园、排布整齐的停车位、明亮崭新的路灯、安全平稳的新装电梯……虽然是一个30多年的老小区,但芙蓉里给人一种干净整洁、温馨便利、井然有序的印象。

  芙蓉里小区是首开物业服务了33年的老小区,也是“北京市物业服务四星级示范项目”。小区建成于1985年,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共有住宅楼10栋,其中,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楼有4栋,小区居住着1492户居民,共计3300余人,这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居住人口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许多人都面临着出行不便的难题和需求。

  经过前期调研和实地勘测,首开物业最终选取了芙蓉里小区作为加装电梯的首个试点项目。经过为期两年的施工建设,芙蓉里小区电梯加装综合提升改造工作全部完成,芙蓉里小区1-4号楼共16部电梯全部取得电梯使用合格证;小区1-4号楼东西向架空及沿墙强、弱电飞线全部入地;增设停车位52个,增设路灯16盏,新栽种乔木及灌木若干,楼道全部粉刷一新,新装单元门16樘,新装门禁系统16个。改造工程得到了两级政府和北京市国资委的关注和认可,让小区居民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提升了居民居住的舒适度与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芙蓉里是北京市首个整小区完成加装电梯工作的小区。其中,芙蓉里2号楼是北京市首个采用深基础独立结构方式加装电梯、实现全楼取证并投入运营的项目,同步开展小区功能修补和生态修复,全面改善了居住质量。

  秉承 “城市有机更新的综合服务企业”的战略新定位,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首开模式”逐步形成。在此过程中,首开集团还制定了《老旧小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安装指引》,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探索切实可行的路径,形成一系列内容标准。

  破解难题——

  “宁盖十栋楼,不加一部梯”的感叹

  行业内有个共识,老楼加电梯要想成功,必闯三关。

  第一关,就是居民确认签字。按市政府要求,加装电梯必须得到本单元全部业主同意,签署安装电梯意见书和费用分摊方案确认书后,才能实施。然而,在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居民。闭门不见、拒绝沟通、执意反对等情况是家常便饭。为了配合居民的时间、地点,工作人员不分昼夜、不论严寒酷暑,困难再多,从不退缩,因为他们深知,比起老楼加电梯给老年人带来的幸福,这点儿困难又算什么?再多的误解,再多的辛苦,再多的语言刺激都没有打消他们的热情,他们始终在坚持着、努力着,一切为了让老年人尽快坐上电梯。

  “我们用道理来说服他,用真诚去感化他。” 首开物业芙蓉里项目负责人刘鸿利表示,“我们通过宣贯会、座谈会、入户调研等多种形式,积极与业主沟通,达成共识,最大程度上取得居民的理解与配合。”

  上下一心,齐力前进。如果不是在关键时刻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们可能很难坚持下来。正是因为有着肩负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国企责任感,疲惫和辛劳没有打消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始终保持着忘我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激情坚守在第一线。

  有了居民的支持,接下来就是如何突破加装电梯的技术难点。“加装之前有巨大的工作,比如,电梯所在的位置占有了原有管线,就要对管线进行迁移;原有绿化带和停车位的位置不合理,就要进行交通动线的重新规划。”首开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管线移改这个关键问题,首开物业组织了专业的地勘公司对小区楼前管线进行物探和测绘,根据勘测结果绘制现状管线图,设计改造方案。

  除了有专业的团队、专业的技术来攻克各个技术难点,保证施工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对此,首开物业积极做好安全宣传和提示工作,规定施工单位和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定。通过设置安全围挡将施工区域和居民生活区域分开,确保小区业主进出安全,将施工期间对业主的生活起居影响降至最低。

  首开物业还组建了专业化的管理团队,采取责任制分配工作任务,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和流程,通过制定和坚持每周的“老旧电梯改造工程进度例会”等制度,确保加装电梯工作有序进行,落实到位。

  老楼加装电梯要解决诸多事务的繁杂,不禁让业内产生“宁盖十栋楼,不加一部梯”的感叹。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面对市区两级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鼎力支持,以及小区业主的美好期望,首开集团对每一项改造工作丝毫不敢懈怠。

  正是这些事无巨细、看似并不惊天动地的点滴工作,汇聚成一种平凡中的伟大,成为加装电梯顺利、安全进行的有力保障。

  精干专业——

  研发迭代产品 适应不同需求

  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将加装电梯作为重要改造内容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清单中。

  在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首开集团旗下所属公司不断探索,积累技术优势,研发迭代产品。

  首开集团是市属国企非经营性资产和中央在京企业“三供一业”接收单位,管理着大量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为了更好地探索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创新模式,促进产业链企业间的战略合作,首开旗下房地天宇公司成立了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战略合作联盟。

  围绕提升老旧小区综合使用功能的务实合作为主线,在政策研究、设计优化、产品研发、实施推进、后期维护、资金平衡等方面推动全方位、多视角合作,以助推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小区的改造升级。

  房地天宇公司作为集团唯一的电梯安装、维修、改造的专业化公司,目前已经研发了三代加梯产品,根据不同楼型可提供多个解决方案,在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领域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截至目前,公司共实施老楼加梯74部,解决了1000余户居民的上下楼问题。

  此外,为打造一个多功能的老楼加装电梯服务和宣传平台,房地天宇公司于2018年7月23日设立了北京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一站式咨询服务中心并正式对外开放。

  在后期保障上,为提升电梯维保、安全运行水平,房地天宇公司建立了非经资产管理系统“云电梯”应急监控指挥中心,整合房地集团内部6个监控室和39个监控站点,实现对较为分散的近500部非经及直管公房电梯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

  强大的技术优势、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及国企的责任感令首开集团在老楼加装电梯上承担得更多、走得更远。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本市老楼加梯将开工400部,按此计算,截至目前,首开集团所属企业已获批立项近150部,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强。

  在“城市复兴官”的战略构想下,在总结北京市开展的以环境整治和节能改造为重点的小区综合整治经验基础上,结合人口发展和房地产发展的新趋势,首开集团以加装电梯为主的旧住宅区综合有机更新模式,是一项助力人民拥有美好生活的伟大工程,展现了国企的使命担当。文/陈静思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