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铁皮棚里清洗桌布、生产油漆  番禺两家无照“散乱污”企业被关

杜娟
2019年08月19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皮棚里清洗桌布、生产油漆 番禺两家无照“散乱污”企业被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近日,广州市河长办接到当地群众举报,番禺区沙头街道两家无名“散乱污”企业涉嫌违法偷排污水。当天市河长办牵头番禺相关部门和沙头街道办事处联合行动,随即赶赴现场对这两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执法调查。15日和16日,这两家无证照“散乱污”企业已被番禺区属地执法部门关停、清拆。

  8月14日,广州市河长办接到当地群众举报,番禺区沙头街道沙头村内有两家“散乱污”企业厂房均为铁皮棚结构,旁边即为新开发的商住小区。

  无名厂房一(以下简称A厂)位于沙头街禺山西路自编198号地块,主要从事桌布清洗生产加工。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清洗废水,未配套治理设施,经管道直排至外环境。该厂负责人表示,该厂为酒店纺织品提供清洗及干燥服务,清洗过程中的化学制剂主要为漂白水和洗洁精;而干燥过程则采用煤炭燃烧发热烘干。

  联合检查人员经现场调查发现,该厂有着多处涉嫌环境污染的行为:露天堆放燃烧后的煤渣;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混流进厂内污水池,并通过管道最终流入厂外自制污水井,渗入地下。经检测,厂内污水池水体呈弱碱性,pH值为9,厂外污水井水体氨氮含量为55mg/L,明显超标。此外,该厂没有任何证照、手续。

  随后,市河长办调查人员联系番禺区生态环境局、沙头街河长办等部门赶到现场,对这家无证洗水厂开展联合执法查处。

  当天下午,属地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该厂已暂停生产,现场已无废水排放。针对该厂的环境违法行为,沙头街河长办、街环保中队联合番禺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单位实行强制停电停产处理。8月15日,沙头街组织力量对该厂进行强制清拆。

  无名厂房二(以下简称B厂)长约20米,宽约8米,高约2米。该厂负责人表示,他们主要从事油漆的生产。市河长办调查人员发现,B厂既没有任何证照及手续,也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地上有明显的原料渗流痕迹,属于典型非法经营、严重污染周边水环境的“散乱污”企业。市调查人员当即将该厂违法事实交予属地执法部门办理。

  8月16日,沙头街河长办、街环保中队牵头,综合执法队、安全办等部门联合对该厂进行清拆行动。行动中,联合执法队共清拆违法建筑物8间,共720平方米,现场销毁非法生产设备一批。

  据悉,广州市河长办自5月1日以来,掀起了一轮源头减污、源头控污、末端治污综合治理新高潮。截至8月中旬,本轮行动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查处了多家严重偷排的不良违法企业。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