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上半年业绩持续提升 文旅文化稳步推进

2019年08月2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8月22日,融创中国(以下简称“融创”;股份代码:01918.HK)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64.9%;归母净利润102.9亿元,同比增长61.7%;账面现金1380亿元,同比增长14.8%。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融创流动性保持充裕,销售额稳步增长,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坚持不断判断市场,短期低位审慎补充价格合理土地,有效规避拿贵地风险,进一步巩固在土地储备和产品服务能力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围绕“地产+”美好生活,文旅与文化产业稳步推进。

  业绩持续全面增长

  盈利快速提升。2019年上半年,融创在高基数之上保持了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64.9%;归母净利润102.9亿元,同比增长61.7%。剔除业务合并收益及其摊销、金融资产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非核心业务的资产减值损失等事项影响后的归母净利润126.6亿元,同比增长128.4%。同时,在2016-2018年毛利率快速攀升的基础上,融创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25.2%,同比提升了0.5个百分点。

  销售额持续增长,稳居行业前五。2019年上半年,融创持续加快周转坚决去化,交付面积保持稳步增长,实现签约金额 2141.6亿元,同比增长11.8%,销售额稳居行业前五。

  持续稳健发展。2016-2018年,融创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88%,毛利复合增长率155%,合同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75%,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发展节奏。

  评级机构持续看好,入选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今年以来,基于稳健良好的经营态势、充裕的流动性及杠杆率长期下降的趋势,融创获得市场和投资者的持续认可,股价年内涨幅逾40%。在2018年刚刚调高信用评级的基础上,三家国际评级机构在2019年4月均再次提升公司评级,穆迪将公司主体评级由B1上调至Ba3,展望稳定;标普将公司主体评级由B+上调至BB-,展望稳定;惠誉将公司主体评级由BB-上调至BB,展望稳定。8月16日,融创中国被宣布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流动性充裕 负债率长期下降趋势明确

  现金充裕,完全覆盖短期债务。截至2019年6月底,融创账面现金1380亿元,相较2018年底增长了14.8%。与之相比,融创刚性到期的有息负债仅约442亿元。融创账面现金覆盖下半年刚性到期有息负债超3.1倍,有充足的把握确保流动性的充裕。

  下半年可售资源超5700亿元,将贡献大量现金流。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房地产物业开发业务已基本完成中国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等的全国化布局。2019年下半年,融创预计将有超过420个项目在售,累计可售资源超5700亿元。随着下半年销售高峰期的到来,充足高质量的可售资源将为融创贡献充沛的经营现金流,使融创继续保持充裕的流动性。

  土储质优量足,对杠杆率下降提供有力支撑。截至中报披露日,货值超过83%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平均土地成本约4307元/平米。这成为融创后续实现快速销售、释放经营现金流和利润的重要支撑,并为融创保持充裕的流动性和杠杆率的持续下降提供了有力保障。

  放缓土储增速,加速销售,推动杠杆率长期下降。2017年以来,融创主动适应市场调控的变化,土地储备增长速度相比之前明显降低,同时推动销售保持快速增长,使经营现金流实现快速累积,净资产不断增厚,并降低新土地投资对债务的依赖,从而推动了杠杆率长期下降。2019年上半年,融创仅在土地市场出现短期低位时在核心城市审慎补充了价格合理的土地,并从5月份开始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恢复至高位时,基本停止了招拍挂获取土地,仅通过收购把握了少数特别优质的土地机会,有效规避了拿贵地的风险。

  持续巩固提升产品与服务的竞争优势

  高端精品战略与消费升级趋势高度匹配。2019年,伴随着市场情绪日趋理性,企业之间的竞争将由过去的规模竞赛回归本源,产品竞争力被提上全新的高度。融创一直坚持的“高端精品”战略,与一二线城市人口寻求居住改善升级的诉求高度匹配。

  高端产品线持续落地,中式产品不断成熟。目前,融创已经成功打造了多条具备行业影响力的产品线,如壹号院系、桃花源系、府系和桃源系等,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市场及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同时,融创持续从中国文化、中式建筑中获取灵感与资源,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中式产品谱系——桃花源系、宜和系、雅颂系、山水系、九府系、宸院系……它们展现着中国文化的壮美切面,代表不同时代风格、不同地域的特点,也持续推动行业发展。

  强大的研发能力为中式产品持续落地赋予力量。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融创已经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为中式产品的打造不断夯实体系能力——重庆、上海两大产品研发基地,500多名设计师和200位以上的工匠团队,他们将持续为研究中式建筑赋予力量。以专业的中式产品研发团队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为基础,2019年6月,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成立,同时以苏州虎丘塔影园的修复为起点,集社会各界之力,将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古建的保护推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高品质服务持续升级,“归心社区”深入人心。融创对品质的追逐不止步,未来还将针对不同细分客户全面提升使用功能、精研工艺、夯实产品营造体系、打造产品研发基地,支持集团高品质产品的持续升级,以交互、共享、全龄、成长为核心,以高于行业水准满足美好生活所需,打造深入人心的“归心社区”。

  文旅资产开花结果 经营效率、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原有各文旅城经营绩效持续提升。2019年上半年,融创不断调整优化文旅产品布局,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其中,各乐园客单价同比增长27%。此外,各业态客单价中,主题乐园同比增长44%,水世界同比增长31%,海世界同比增长27%,雪世界同比增长20%。渠道客单价中,OTA同比增长53%,旅行社同比增长29%。版纳傣秀由融创演艺团队自主操刀,改版升级,收入同比增长40%,客流量同比增长21%,效果显著。南昌乐园的室外乐园改为开放式乐园经营,探索盈利新模式,4-7月的收入同比增长89%,取得良好效果。

  广州、无锡旗舰文旅城相继开业,各业态火爆超预期。在商业、酒店、乐园三大核心业态中,广州、无锡融创茂均已开业出租,广州融创文旅城融创茂首日客流量达30万人次;无锡融创文旅城融创酒店群首周周末入住率即达85%,后续周末入住租率常稳高位;雪世界开业仅七周已累计客流量约15万人次,累计收入超过4900万元,经营利润超过3000万元。

  融创已拥有完整文旅体系能力。2018年初成立融创文旅集团,已经形成了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的完整文旅体系架构。未来,融创将依托这一体系架构,致力于文旅长期竞争力的建立,并给予文旅团队充分的授权和激励,不断增强文旅板块的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文旅资产长期价值。

  控投资 降杠杆 围绕“地产+”稳健发展

  控投资、降杠杆,稳健发展地产主业。融创未来将不断强化土地储备及拿地能力、产品及服务等核心竞争优势,保持行业前列地位;同时严格控制土地投资,在保持流动性充裕且不影响2019年底及长期杠杆率下降的前提下,审慎把握土地机会;另外,继续将战略优势释放为优异财务表现,支持杠杆率长期下降和信用形象持续提升。

  严控非地产业务投资,重点提升现有资产的运营和盈利能力,培育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融创服务未来在巩固基础服务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将全面提升社区运营效率和综合经营能力;融创文旅持续调整优化文旅产品,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融创文化推动乐融致新及乐创文娱业务恢复,创建融创影视优质内容品牌,持续提升东方影都的品牌影响力,建立IP的全产业链运营体系,致力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超、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