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北京已拆除私装地锁4.7万个

李涛
2019年08月28日08: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全市已拆除私装地锁4.7万个

“自从小区里的地锁拆除以后,小区里的环境改善很多,消防通道畅通了,停车位多了,车也不会乱停了,老人和孩子出来活动都感觉安全多了。”昨天上午,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太中里社区的张阿姨对社区拆除私装地锁的行动赞不绝口。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私装地锁违法行为,自今年4月起至年底,市城管执法局会同住建、交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擅自设置固定或者可移动障碍物,阻碍机动车停放和通行的行为。

太中里社区位于丰台区莲花池公园与西客站南广场南侧,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有居民2600余户。随着私家车数量与日俱增,社区原有的停车位已满足不了需求,小区内私装地锁情况严重,居民对于这一问题反映强烈。

为了解决百姓诉求,今年5月底,丰台区太平桥街道会同房管、公安、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集中拆除了小区内困扰居民出行、影响消防通道畅通的地锁480个。整治后,小区引入了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小区内机动车实现登记建档统一管理,合理施划停车位,停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居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据介绍,5月份市城管执法局召集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交管局、各区城管执法协调办,召开了地桩地锁整治行动推进会,市相关部门、各区政府根据会议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开展地桩地锁整治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以整治促管理,巩固整治成果,促进停车自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8月23日,全市共拆除私装地锁等障碍物4.7万余个,立案处罚787起,罚款44万余元,销账重点点位1159处。从12345市民热线数据看,通过整治,全市关于地锁的一周举报量已出现明显下降趋势,由5月初的483件,下降为7月底的162件,降幅为66.5%。

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在开展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中,将通过市级部门联合督导检查的形式,深入举报高发重点街乡镇,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以市民举报为重点,按照接诉即办、及时有效解决百姓诉求的工作原则,推动各区持续开展整治工作;加强停车源头治理,规范既有停车泊位,加大宣传教育,号召市民自觉抵制“为一己私利,侵占公众利益”的违法行为;摸索建立社区停车管理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网格员、街巷长、物业管理、交通协管员等基层力量,实现群防群治。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