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违建豪宅拆了 社区公园来了

汤南
2019年09月09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违建豪宅拆了 社区公园来了

  占地面积4500多平方米的龙口公园,将会打造成一个教育基地。

  蓝框内为金某住宅范围。

  拆除中的现场图。

  金某挖山占地,强占强建,150平方米宅基地竟建出约6950平方米违建。去年,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龙口山庄附近的私人“豪宅”违建被彻底清拆。一年过去了,太和镇精心设计,将原本金某私人“豪宅”所在位置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运动的龙口公园。记者昨日从太和镇获悉,龙口公园即将正式启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杨黛清、丘倩玮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汤南 通讯员丘倩玮

  “龙口公园”诞生记

  2017年11月底

  违建被举报

  破坏林地扩面积

  1栋房屋变4栋

  设施完备如“豪宅”

  2018年5月

  拆除违建

  上下联动监督

  多部门合力推进

  约6950平方米违建全被拆

  现如今

  变身公园

  “龙口公园”建成

  供周边居民使用

  教育基地警世人

  彻底清拆违建 受伤山体迎来新生

  龙口山庄位于大源村第七经济社。2017年11月底,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6组正式进驻白云区太和镇开展巡察。大源村多位村民向巡察组反映金某在龙口山庄附近挖山占地,强占强建,打骂群众,寻衅滋事,长期欺压周边群众。  当时,有一位60多岁的村民向巡察组反映,几年前,隔壁搬来了新邻居金某,对他和周围街坊百般欺压,疯狂违建,破坏地下电缆、电视线路和排水管道,还在他家门前挖了个9米深坑阻碍他及家人出行,找社会人员用各种办法逼迫村民出让房屋,以至于该村民及老伴每天只能爬过前面邻居家一栋三层小楼的楼顶,借道邻居家的楼梯下楼出门买菜。  白云区纪委、区城管局等部门核查发现,龙口山庄地块一栋2层楼房被违规加建成了5层,墙砖镶有金箔,屋顶甚至塑有金色雕像,周围还修建了游泳池和庵堂。这处宅基地面积为150平方米,本应只有一栋26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屋,实际却建出了4栋建筑物。金某还破坏林地,以至总违建面积达到了6950平方米,将这里打造成私人“豪宅”。

  去年5月,通过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办、市区委巡察组上下联动监督,多部门合力推动,龙口山庄4栋约6950平方米违建已被全部拆除,金某等人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后移交司法机关。

  时隔一年,违建已被清拆干净的龙口山庄呈现出全新气象,通往龙口山庄的路也升级为一条柏油路。沿着道路来到龙口山庄原违法建设旧址,一座新的公园已经基本建成,目前尚未正式启用。

  打造社区休闲公园 融入“扫黑除恶”宣传教育

  太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被命名为龙口公园,依山而建,占地面积4500多平方米,供周边居民休闲、娱乐、运动之用,还绿于民。龙口公园依据山势被设计成多个区域,第一层为运动区域,设置了一个标准篮球场。该篮球场将打造成一个灯光篮球场,篮球场四周设有拦网,将由专人对篮球场进行管理。篮球场旁边是一块延伸到后面山坡坡体的大草坪,四周有一些石凳,居民可以带孩子在此嬉戏。

  沿着公园一侧道路向上,便来到公园的第二层,根据原有地势,这里被打造成了一个村民休闲区,一条连廊下方两侧都是石凳,可以同时供几十人在这里休闲聊天。“山体部分原本就被打造成了石墙,所以我们做了保留,其中一小块在拆除建筑物时受损的区域,被设计成一面花墙。”该负责人表示,龙口公园的设计完全依照地形,没有破坏性建设,原本可以利用的部分做了最大限度保留。

  与大源村其他公园不同的是,龙口公园还是一座教育主题公园,除了公园入口设置了“扫黑除恶”宣传长廊,原本金某圈山打造的“后花园”也将被纳入,成为龙口公园的一部分。公园的第二层旁边有一条石梯,沿着石梯往上就是这一“后花园”,也是整个龙口山庄的最高点。

  一年多过去了,杂草丛生,已经掩盖了里面的道路和景观。该负责人介绍,太和镇将对这个“后花园”进行重新整修,未来这里不仅是龙口公园的一部分,更会打造成一个教育基地,用金某事件警示世人。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