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9万平方米燕墩公园全新亮相

魏彤
2019年09月10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万平方米燕墩公园全新亮相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历时5个半月的建设,昨天上午,位于永定门外大街西侧的燕墩公园正式建成开放,1.9万平方米的面积,兼具休闲功能与文化特色。这里不仅有儿童活动场地、室外半场篮球场、1.2公里长的步道等休闲运动设施,还有一处著名的文化遗产“燕墩”,是传统中轴线之南延长线周边的代表性文物古迹。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褚玉红介绍,公园以“城市森林+”为建设理念,以城市森林为建设原则,考虑周边百姓需求,挖掘“燕墩”文物特点,形成了这个绿色空间。根据“多种树、种大树”的绿化原则,在保留现状大树的基础上,植物配置主要选用国槐、元宝枫、白蜡等适应性较强的乡土植物,占有比例70%左右,形成稳定的植物主体结构。

  褚玉红说,这个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公园东侧的“燕墩”文化遗址,这是北京传统中轴线之南延长线的标志性文物。据传燕墩始建于元代,其上刊刻御制碑,碑文赞美了北京险要的地理形势、国泰民安的情景,堪称北京的史记篇。

  在公园的建设中,文物遗址的南侧和西侧的观赏面均设置了休憩广场,使文物建筑与绿化景观交织相融。“燕墩”西侧还放置了一块讲解古迹的牌示雕塑,雕塑上描述了“燕墩”文物的建筑特点和历史沿革,使居民可以近距离了解文物建筑、碑文。通过一系列文化景观建设,使人们在公园漫步休闲的同时,了解北京“燕墩”文物遗址的历史文化。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